1-3 工研院掀起竹科自力造屋風潮

而這次帶頭蓋房子的,又是擅長高科技研發,卻不見得懂房地產經營的工研院了。老工研人回憶,早在74年,75年開始,工研院員工集體在寶山進行 1800戶的富得計畫,每單位40萬元的購屋計畫,吸引了工研院上至協理,下至行政助理,紛紛拿出老本投資,有不少人買了好幾戶,甚至買到後脫手賺差價, 逼得當時的院長張忠謀下令禁止轉售,以免工研院惹來炒作土地的嫌疑。可是沒想到,這塊建地100多公頃的土地,竟然是大埔水庫預定地,富得計畫最後只換來 海底城,讓許多工研人老本無歸。

這段期間,竹科廠商的美夢也卡在建地變更等問題,而落得計畫告吹。最後只剩下聯電、華邦為主的自力造屋案仍持續進行。但是工研院仍然在郊區的二重埔直 接買地蓋工研華廈,以及真正由員工自己集資買地興建的工研雙星。漢民科技副總經理許友耕,當時還在化工所,他和前兩任所長胡德,要算是竹科第一宗自力造屋 的創始人了。許友耕認為,工研院員工單純想為居家品質塑造第二個光明新村的想法,支持他們為造屋全力以赴,但光是財務計畫和整合員工分岐的意見,就費了很 大的勁兒。

有能力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一棟溫馨豪宅,是許多人辛苦半輩子的大事,但是當這些高科技產業主其事者,被問到會不會啟動下一個安家計畫時,答案幾乎都是一 致的 :no,原因正是從選地到買地面臨所謂黑白兩道的居間協調,這套模式是可能不懂江湖道理的科技產業人士所無法精通的,再加上繁複的建地開發和流程等問題, 讓科技人無法分身兼顧得太好,以致於竹科自力造屋15年來,成功的案例只剩下華邦和聯電,以及工研華廈和雙星幾個個案了。 ﹝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