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能資所王茂榮蓋抗SARS專屬醫院

能資所所長曲新生回憶起所內同仁參與抗SARS的過程,時程和地點的描述仍然鉅細靡遺。他在第一時間點,也接到工研院董事長翁政義要求全力以赴的電話,原因是國難時期,工研院的定位清楚,不會讓人聯想到要發國難財,因此這個案子非接不可。

但是沒想到在能資所報告完的5月3號,政策突然轉了方向,規劃案原本8千多萬,總計100多間的SARS病房,國防部要求能擴大規模,把松山醫院改建成為抗SARS的專屬醫院,也就是說,洗腎病房、產房、嬰兒房以及加護病房等200床都要加進來,而且要在兩星期之內完成。曲新生說,光是中央式冰水主機的採購就要20天了,根本來不及。不過,規劃並執行本計畫的王茂榮經理決定改弦易轍,將空調從中央式改為分散式,還動用能資所累積幾十年的產業人脈,緊急向國內外廠商緊急採構所需要的空氣清淨機、壓力計等配備。預算部份則硬是從2億台幣壓低到1億3千萬,議價後更是被砍到1億2千多萬,工研院自掏腰包付了170萬。

王茂榮的策略是用金錢來買時間。結果是在5月18號如期完工,病房的品質也讓美國CDC人員在國防部長官前翹起大姆指肯定,同時獲得隔天視察的陳水扁總統和行政院長游揆的稱許。目前,全國12座專屬病房中,有5座醫院的400多間病床,都是出於能資所之手。一直到現在,王茂榮和龍海蒂仍數度奔走於全省各醫院間,找不到坐下來談的時間。

這兩個星期內,所有投入的人力,還包括駐院總指揮胡耀祖組長,15位測試人員,以及500位工兵。由於松山醫院隔壁一棟九病房仍然有SARS病患,能資所幾位主其事者幾乎24小時工作,不太回新竹,處於半隔離狀態。當時王茂榮的太太還在台大住院,龍海蒂則不敢將工作現況告訴年邁的父親。曲新生一想到這兒,就替能資所的同仁抱不平,總是在這個時候才顯出他們的重要,但卻也為同仁的付出感到驕傲。

工研院能資所的經營領域主要在永續型產業,重要性高,卻不容易在短期內看到成果,因此經常需要遇到重大災難,或在長時間經營後,能資所的重要性才會被突顯出來。不只是這批能蓋抗SARS醫院的科技勇士,另外還有一位「溫泉經理」張寶堂,他整整用了26年時間,為台灣探勘出所有的溫泉故鄉,參考<台灣奇蹟思想起之二>。﹝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