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高繼祖:創業是年輕人成就事業的道路

當時聯茂確實在業界創下許多第一,包含第一個從事一些特殊高階Tg材料、無鹵材料和特殊導熱材料的廠商,有些材料甚至與世界同步開發。

聯茂工作十多年後,高繼祖得知工研院有一個創業的案子,與光學膜有關,由於聯茂在數年前也曾做過光學膜,他知道光學膜是液晶顯示器非常重要的材料,於是與工研院聯手,邀集華宏與新創光思參與投資,成立了鼎茂光電。

鼎茂光電的任務是把目前被外商所掌控的材料──增亮膜,轉為自產,甚至將鼎茂所生產的材料,變成市場主流。

高繼祖認為印刷電路板行業,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需要使用,是台灣最具世界競爭力的電子材料產業,而晶圓代工是台灣最有世界競爭力的零組件工業,因此,身為上游材料的銅箔基板,是台灣最有世界競爭力,而且很可能全球市占率也是第一名。

高繼祖勉勵年輕人,用創業成就自己的事業,國外有很多的學校像Stanford University、UW或Berkeley,都有教導創業的學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了解創業學程。但他也強調:「如果創業沒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把握,寧可到賭場比大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