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侯智升:為了夢想,堅持走自己的路

侯智升在工研院的第一樣產品是賽車座椅,針對轉彎的離心力,自動偵測身體會往哪邊傾斜,座椅自動充氣,支撐駕駛身體。隨著開發的產品增加,他體會到商品化考量的不只是創新,還需要與供應鏈結合、考量實際商業價值與成本。

「創業以後發現很多現實的問題需要考量。」侯智升舉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所說的觀點:許多新創公司,開頭幾年都很辛苦,必須要跨過死亡之谷,才能成功。因為很多產品是在實驗室做出來的,不代表它可以量產。

為此,利永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建立自己的實驗線,驗證產品是可以被量產,而且性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建立實驗線後,利永開始跑國際展覽,租一個小攤位,增加知名度。沒想到,首次參展就獲得手機大廠的青睞。侯智升把這個好運,稱之為意料外的收穫,他常以這個例子勉勵同事,參加展覽雖然所費不貲,只要能遇到一個好客戶就足夠。

利永初期的大客戶幾乎都是參展遇到的,侯智升勉勵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台灣電子業或許沒有過去輝煌,但也打下一定的地位,難以被取代,若真的有適合的產品,大廠絕對會納入考量。

侯智升勉勵有志青年到工研院看看,從技術到專利佈局等,工研院都能提供很好的支援。雖然從研發到產品成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前幾年可能沒有任何成績,但撐下去,後來往往會一次有好幾種產品成熟,足以量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