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周大鑫:唯有技術升級,才能幫助產業轉型

這個技術最早被運用在太空領域,後來才慢慢演進到民生應用上,是一個歷史悠久,講究功力的技術,因此,周大鑫的團隊在工研院平均資歷超過二十幾年。

「我們不單單只是發展技術。」周大鑫認為以工藝層面來說,這類工程是種藝術,需要長久的經驗才能駕馭。

即使是藝術,也需要跨界溝通。周大鑫與團隊的研發核心是精密加工,研發出的技術要能對應到未來產業的需求。

以光學類為例,他們發展的其中一個技術,就是將平面顯示器裡的導光板,轉換成太陽能,這時候,模具必須符合光學設計人員的需要,而材料所的人會根據成品面對的環境特性,與他們討論加工需求。

在進行研發時,機械所會考量長遠的產業佈局,不會因為產業恰逢低潮,就停止技術協助,反而會思考:當產業要再次起飛時,需要什麼樣的產品,來帶動產業提升,周大鑫與團隊就會朝該方向進行佈局。

周大鑫的研發與市場面非常密切,他直言有些方向是以技術為思考,唯有技術領先,才能帶動台灣產業,拉大與後起之秀的差距。畢竟台灣已經無法循拼價格的競爭模式,唯有技術升級,才能幫助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