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曾美榕:帶領團隊打造出發光效率最高的黃光OLED

OLED在台灣已經十多年,主要是面板廠商在使用,材料廠商很少,所以過去的發光材料,大多得從國外進口。工研院材化所在OLED領域耕耘超過十年,在去年經過飛利浦的驗證下,研發出目前世界上發光效率最高的黃光OLED。

早期因為配合的材料還不夠完善,所以曾美榕只能判斷這個技術有一定潛力。2005年起,他們就先把技術申請專利。隨著近幾年配套材料逐漸開發,發現自己所研發的OLED有極高的發光效率時,工研院早已拿到台灣與美國的相關專利,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時,大大吸引歐日等先進國家企業的目光。

OLED可以做成軟性和透明狀態,因此比一般照明設備有更多設計應用的可能。曾美榕以室內隔間為例,若用OLED做為隔間,白天時是一片透明的玻璃,到了晚上可以轉化成照明設備。而軟性又輕薄的特徵,能讓OLED貼在圓柱、車內或是穿戴裝置等任何曲面上。現在Samsung已成功地用在智慧型手機上,除此之外,韓國也開始有55吋的OLED電視上市。

由於目前流行的LED照明,號稱有十萬小時的壽命,工研院的OLED現階段僅有1500小時,因此曾美榕與團隊的目標,就是提高OLED照明壽命,讓這個材料能真正運用到商品上。

對材料開發有高度興趣的曾美榕,在OLED領域耕耘超過十年,她相信很多事情需要時間與堅持。她希望國內產業能擺脫買現有材料的思維,透過不斷驗證、開發,加快材料的發展,才能對整個產業有更正向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