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對外國廠商不服輸!李獻章創造臺灣優勢

一開始李獻章的心願很小,「原先我只是想當工程部的一員就好了」,不料,李獻章負責的額外工作越來越多,包羅萬象。他一肩扛起聯繫客戶、照顧產業需求等工作,從原本的計畫主持人,逐漸成為公司的執行者。

一年後,李獻章與朋友集資,創立翔發自動化科技公司,更廣泛的實踐自己的技術。他謙虛地說:「業界的不嫌棄。讓我們有機會付諸實行。」與盟立專營大型自動化案不同,林獻章從一些零散的小案子開始,逐步累積口碑。

當時翔發剛發展無線監控系統,新竹自來水公司僅兩站有需求,他們依舊樂於協助。這為翔發打下好口碑,逐漸接到學校、水土保持局在梨山上的自動化訂單,市場越來越大。

李獻章回憶在工研院時,常四處參展,許多外國廠商都對他們有許多保留,李獻章不服氣地說:「相互交談之中,常常講到一些產品都是用secret一句話帶過去」,他認為那不是什麼特殊的秘密,工研院也知道好幾種技術方式。他們只是想知道對方選擇哪一種方式進行,卻被排除在外。

從此,李獻章與同事間形成一個共識:要推出的技術必須是幾年後的產品。這個共識成為他們研發的動力,也成為李獻章創業的助力。現在,許多國內廠商都捨棄國外機器,請翔發幫忙改良。

因為一個不服輸的信念,讓林獻章在自動化領域,成就非凡。談到未來方向,他認為台灣產業必須要朝精緻化、高技術精密的方向來製作研發,才能從產業外移的市場中,發現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