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光就是上帝」 洪基彬以雷射實踐信念

此應用是透過飛秒雷射,在器物模具上製造微奈米結構,這種結構形成疏水效果,讓細菌分裂需要的唾液溫床無法形成,導致細菌無法繁殖,進而達到抗菌目的。以此模具製造出的物品表面,比如醫院裡的鍵盤、器皿等,會帶有物理抗菌的功能。

飛秒雷射還可運用在植牙體上,洪基彬分享:若在植牙體牙根的表面做微奈米結構,將牙根植入病患口中,血水很容易順著牙根排出,較不易發炎。加上牙根表面不光滑,骨細胞較易附著生長。如此一來,過去植牙需六到八週才能確認是否可以植入的療程,可縮短在三到四週內,大幅縮短植牙所需的時間。

除了生醫領域外,飛秒雷射也被應用到LED等工業用途,透過在封裝表面上製造出微奈米結構,可提高LED的出光效率達30%以上。

說起飛秒雷射能跨界應用到LED產業的過程,洪基彬感觸很深。

過去LED脫模,每射出四次,就要使用離型劑。若模具上有微奈米結構,幾個小時才需要使用一次離型劑,不但可減少成本,還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但是要用實驗室裡的結果,說服產業界的廠商,得面臨許多質疑。洪基彬的團隊為了說服廠商,曾徹夜未眠,製造出測試品,並陪廠商現場製作成品到半夜。經過一天一夜未曾闔眼的努力,終於等到廠商認可。這段過程雖然辛苦,洪基彬卻說:「被廠商認同的剎那,是非常的快樂,就忘記那個痛苦了。」

學生時代在書中讀到「光就是上帝」這句話,讓洪基彬相信「光」可被運用到各種產業。他所帶領的積層製造與雷射應用中心,正逐步在不同領域中,實踐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