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佈局關鍵智財 王基振要帶臺灣主導世界市場

加上專利成為企業爭奪市佔率的重要武器,廠商常為了市佔率,發動專利戰爭。因此,王基振與團隊進行「資通技術關鍵智財佈建計畫」,試圖帶領台灣產業從紅海走到藍海,獲得工研院2012年推廣服務金牌獎。

王基振強調:「台灣資通訊產業未來的發展理念,應該著重在創新跟標準的制訂。」一方面,提早開發下世代資通訊技術核心技術;另一方面要參與國際標準組織。發展核心技術的同時,也為技術佈建關鍵智財。

「資通訊技術關鍵智財佈建計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全面改變產業現況。從觀念的引進、人才的培育、到技術的生根,針對不同型態的廠商,搭配不同的資源,設計出量身訂做的服務模式。

這項計畫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參與標準組織,引進關鍵智財佈建的觀念,使產業重視關鍵智財佈建。第二個階段是整合政府、工研院等各方資源,協助廠商佈建關鍵智財。第三個階段是擴展台灣產業的能見度,把台灣產業帶往國際標準舞台,並擴大協助的產業領域。

「標準制訂的過程是非常漫長而且辛苦的。」企推組管理師陳張駿舉例:以無線通訊標準領域來說,每年全球會舉辦六到十次相關會議,每次會期約五天,工研院需投入上百人次前往參加,平均一、兩個月就要出國一次。五天會期,他們白天開會,晚上針對會議內容進行討論、擬定應對策略。每次出國,考驗著與會人員的體力、腦力。

工研院同仁的付出,逐漸開花結果。十年前,國際標準會議上,沒有半個台灣人發言。現在,不論政府、法人、產業廠商、學校師生,都會派員前往國際標準組織。談到未來,王振基抱持樂觀態度,因為「台灣產業的創造力、生命力,依舊源源不絕。」只要掌握關鍵智財,就能主導世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