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針對癌細胞準確投藥 許源宏獲傑出研究獎

「高分子奈米微胞」是利用癌細胞快速生長,導致周圍血管組織間隙較大的特性,讓奈米載體攜帶藥物進入腫瘤,而不會掉進正常組織中。這項技術已轉給國內廠商進行後續開發,等動物實驗通過後,將申請人體臨床試驗。

2012年,許源宏的團隊以「高分子奈米微胞」研究成果──「SN38高分子奈米微胞抗癌藥物新劑型」,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肯定。

許源宏謙虛地說:「我只是整合兩邊的人往下做。」他自豪在工研院可找到各種人才,跨領域合作,例如得獎的研究成果,由工研院材化所與生醫所共同合作。過程中,特別感謝材化所王先知副所長,給整個團隊時間,並替他們整合多方資源,讓團隊沒有後顧之憂。

未來工研院打算繼續耕耘「奈米載體」研究,並結合診斷工作,降低癌症轉移復發的可能。許源宏希望發揮工研院的長處,結合國外先進技術跟想法,因此他與卡?基美隆院士攜手,進行癌症檢測研究,他相信:「因為這樣的動作讓病患晚兩年,晚三年復發,也是非常有價值的。」

抱持理念進入工研院的許源宏坦言:最初他不敢對實驗結果有太大期望。能走到現在,他歸功於團隊成員有相同企圖心,讓研究可以持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