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工研院四十年 推動台灣創新轉型

過去四十年,工研院促進產官學交流,許多學子從清大、交大畢業進入工研院,之後再轉往新竹科學園區服務,累積兩萬兩千位多位院友,有七千多位院友轉往新竹科學園區服務。

為了協助臺灣企業轉型,工研院運用院友優勢,成立了院友會,一方面協助工研院研究發展,一方面促進院友交流,希望使新竹產生更多創新事業,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示範城市,進而帶動全台產業轉型。

近期天使基金、租稅減免等政策都是為了鼓勵創新創業。羅達賢分析:新興產業代表新生命,能幫助台灣產業轉型。未來再把競爭力弱的產業外移或加值,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正面意義。

羅達賢坦言:「整個環境在改變。」現在多元化的社會,選擇變多,過去由特定產業強力主導的環境已不復在。創新產業遍及電子、材化、機械、資訊、通訊、光電等產業,這些產業有些受限環境、有些需投入大量資源、有些面臨法規問題,工研院需全盤考量,與全世界比較,才能找到台灣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