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大膽假設 專業突破 曾銘健建置領先全球的高鐵 WiMAX

然而,要開發高鐵WiMAX,就必須突破台灣多山,多颱風的先天限制。工研院與通訊廠商──威達雲端合作,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業界科專計畫,讓高鐵全線都能建置WiMAX寬頻上網設備。曾建銘說:「工研院是負責技術開發,技術成果會轉移給廠商。」

這個計畫至少要一百個以上的基地台,才能涵蓋全線,威達雲端因此投資五億,建置全線基礎建設。台中到左營的部分硬體建設,已在今年六月完成,目前正逐步往台北拓展。全線貫通後,即可進行試營運。

除了基礎建設正在拓展外,曾建銘的電視訊號試驗平台也已在新竹與桃園成功架設,101年八月後,會有民視的數位電視頻道進駐。屆時,乘客就能即時看到影像訊號。曾銘健說:「只要前期技術能夠突破,後續應用開發就不成問題。」

令人讚賞的是曾建銘團隊所建置的系統,不只能讓乘客自由上網,還能降低高鐵行駛風險。WiMAX的高頻寬傳輸能力,能把即時影像傳到中控指揮中心,包含沿途的土石流、橋墩、橋梁狀況和駕駛艙狀況都能監控。艙內駕駛也能搭配遠端監控,即時看到兩公里外的狀況,立即反應,同時回報給高鐵行控中心,大大降低行駛風險。

當台灣高鐵的通訊計劃完成,這項創舉將會領先世界,未來還能推廣到其他有高鐵系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