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 陳長雄輔導水五金有成 黑手黨產業鍍金

陳長雄表示:「水五金是一種統稱,其實跟水有關的五金類都可以算,比較大宗的還是以水龍頭製造跟加工為主。在四五十年代,全世界上的水龍頭大概有一半是從這裡出口的,產業非常蓬勃,掌握了上游材料進口、設計及大量生產,有將近六百億到八百億的產值;但近十幾二十年來,台灣產業面臨強大的競爭,因為加工成本過高,工廠外移的狀況非常嚴重,產業慢慢開始移轉到大陸或東南亞其他地區去。」

體認到情況真的很糟,工研院團隊從九十六年開始主動進行產業輔導,但如何切入是個難題,陳長雄表示:「剛開始是思考如何在產業所需的共同關鍵技術上協助,從產業的源頭跟結尾的部分先幫忙。」而關鍵源頭就是「鑄造」,但作為台灣3K黑手黨大本營,水五金鑄造環境是很難想像的惡劣,根本沒人想在這樣的環境工作,陳長雄甚至形容這是「黑手中的黑手」。曾受訪的五十幾歲老師傅就對陳長雄表示,自己大概再做十年也不想做了,他的下一代也不會想要在這種環境工作,他也找不到好的人才進來這個領域。

「台灣水五金產業是很有希望的。」陳長雄說:「台灣雖然經歷全球化競爭,但是有一個非常具有價值的立基點,就是產品製造的精密度很高,加上製造流程從原料進來到產品完全一條龍,幾乎在短短二十公里範圍內完成,運輸跟物料移轉成本是最低的,可以轉型做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提高競爭力。」然而鑄造流程不環保,無法吸引人才是根本問題,因此陳長雄的當務之急就是導入環保製程,也就是採用符合世界環保法規的電鍍流程及原料。

有了方向事情就容易多了,但陳長雄踏出輔導廠商的步伐處處艱辛。陳長雄回想起第一次去拜訪廠商時被小黑小黃擋在門口的狼狽模樣,廠商更以為他是政府派來查帳查稅查環保的人員,始終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將陳長雄拒於門外。靠著不斷表明身分,苦口婆心強調自己是協助經濟部工業局來推動產業輔導,免費為廠商做技術升級與開發,終於有廠商卸下心防,肯聽陳長雄說話了。

能夠導入工研院先進鑄造的技術跟模具開發的技術,可以吸引更多的新血投入,水五金產業就能夠在台灣永續經營,陳長雄這一說說進了熱血黑手黨老闆的心坎裏,對產業又有了信心,紛紛跟著陳長雄動了起來。而最令他感動的是這些廠商的驚人組織力與行動力。由於一家家訪視廠商成效有限,耗費太多時間,陳長雄期望能結合產業的力量成立一個協會,針對大家共同的技術需求來做開發,其中幾個廠商也覺得協會對當地的發展很重要,於是主動集合其他人員。陳長雄原本預期大概只有十幾個人來參加,結果令他跌破眼鏡成立大會當天竟然來了一百多家廠商。

凝聚廠商共識,採用共通型的關鍵技術之外,陳長雄更以單點創新產品扶植當地群組型廠商。陳長雄舉例:「我們發展一個創新產品,就聯合相關的廠商可能有三到五家,由工研院的經費支援開發,最後把新產品交給廠商量產。其中一項案例就是水發電型的電容感應水龍頭技術,我們跟當地的一家廠商合作一年以後,產品營業額成長一倍,於是廠商自己集合了八到十家廠商成立一個共同品牌,開始在全世界各地打廣告。事實證明,只要肯走向創新,最後還是能夠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的。」

總體改造加上單點創新突破重圍,陳長雄帶領3K黑手黨產業創新轉型,讓彰化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產業灰姑娘搖身變公主,也讓工研院輔導台灣傳統產業鍍金成功傳奇再添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