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右手展現專業,左手關懷弱勢 技轉中心吳依凡助人圓夢

作為專業的推手,從評估發明者專利的潛力到協助開發新商品,吳依凡接觸發明人的經驗是豐富而有趣的。吳依凡說:「跟一般科技產業不太一樣的是,這些發明人本身的發明,可能不是有那麼難的技術層次,他們的發明常常來自於生活上的不便利。」

吳依凡以其中一位國發獎獲得銀牌獎的發明人為例。吳依凡說:「這位發明人發明了兼具逃生梯功能的防盜窗,而創意發想的根源是他看了層出不窮的火災新聞。台灣民眾往往會因為安全的緣故裝設鐵窗,但鐵窗常常在火災的時候造成逃生不便,消防人員可能來不及把鐵窗破壞,就導致人員燒死在火場裡面。他便希望透過我們協助,能將這些商品生產出來,就可以幫助更多人。」

為了替這位個人發明家圓夢,吳依凡與工研院的團隊積極協助找尋相關的代理商,或是比較具規模的鋁門、氣密窗相關廠商,然後談技術授權,希望將這個技術能更廣泛的運用出去。吳依凡表示:「台灣在個人發明這一塊其實很有活力,像防盜窗這樣小兵立大功的案例有很多,包括在維運專利交易平台的交易跟商品化的新商品開發部分,總共是一百三十幾件,可以創造出驚人的產值。」

協助將專利商品量產,不但促進製造服務等相關產業因此受惠,消費者從中得到生活便利性,更帶動了整個科技消費產業革新,吳依凡與技轉中心的所有成員挑起了產業先鋒的重責。不僅如此,吳依凡一手做技轉服務,另外一手還忙著協助國內的弱勢團體。四五年前剛生完小寶寶的吳依凡,跟幾個媽媽因為一起餵母乳的關係認識,在聊天交流育嬰心得的過程中發想成立了「愛兒社」社團。在鼓勵成立社團的工研院組織中,這樣的想法立即得到落實參與院友會公益方案,也獲得肯定與經費補助。

為了讓社團發揮更大的力量,積極把美夢實現,吳依凡每年都會舉辦親子的講座,邀請專家、醫生針對親子育兒或者是醫療相關議題演講。吳依凡說:「每年七月五號工研院院慶,我們會舉辦寶寶運動會,包括爬行比賽,或是坐嬰兒推車的尬車比賽、滾球大賽等活動,邀請家長或甚至爺爺奶奶一起來。從去年開始,我們也舉辦義賣活動,將二手商品募集起來然後義賣,所得就捐給新竹家扶中心,有很多工研院合作的廠商也共襄盛舉。」

目前這個社團獲得績優社團的好名聲,更因為吳依凡的戮力經營,社團成員達到了一兩百人之多,甚至連未婚的男士都慕名而來,成為名副其實的溫暖大家庭。無論在專業或興趣上能讓所有人來共享快樂的吳依凡,正以精采無限的活力幫助更多人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