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千面女郎莊瑞嬌 整合廠商有一套

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外文系畢業的行政人員,能夠精準掌握國內的材化產業界的需求,為材料業相關廠商創造出加值的關係。這不可思議的一切從一個念頭開始,莊瑞嬌回溯十年前,眼見面板產業一家一家起來,從三代線、三點五代線、四代線、四點五代一直到五代線,雖然有成立協會TTLA(Taiwan TFT LCD Association),但材料零組件廠商卻總是被排除在外。莊瑞嬌心想:面板業者這麼多,難道不需要材料業者的支援嗎?成立協會的念頭在她心中越燒越旺。有鑑於產業平台由工研院來整合推動最合適,業界也表達了強烈的意願,莊瑞嬌於是鼓起勇氣跟老闆請纓獲得了支持,開始展開推動研發聯盟整合的高難度挑戰。

重點是莊瑞嬌成功了,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DMDA)得到眾多廠商信任與支持,充分發揮了廠商互動與技術整合的強大功能。令人驚歎的是這還只是莊瑞嬌「插花」性質的服務,材化所的產業推動跟技術推廣,才是她的主要工作內容。

談起石化產業高值化技術推廣,莊瑞嬌嬌滴滴的聲音立刻變得很專業。莊瑞嬌提到:「傳統石化業的產業技術,也能轉進高科技業上游原物料領域,例如顯示器應用所需的上游原料。顯示器一片TFT LCD裡面,其實有很多的零組件,其中的背光模組有偏光片,光是偏光片上就有非常多的上游原物料,包含像保護膜、TAC或是PVA,這些都要靠上游原物料廠商供應,過去都是從日本進口。」

莊瑞嬌能夠得到工研院推廣服務大獎的關鍵,是因為協助廠商材料自製獲得重大成果的緣故。莊瑞嬌表示,在推動平面顯示器材料自製力計畫時,為了希望傳統產業的廠商進入這個領域,一方面解決材料缺口,二方面往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做開發,於是對顯示器所有材料產業鏈進行詳細的盤點,列出要本土化的優先順序。靠著工研院在幕後推動提供技術協助,石化產業的經營者眼界開闊與工研院一起配合,台灣的石化產業才有長足的進步。莊瑞嬌也深切期待,未來國光石化不再蓋新廠的狀況下,台灣石化產業能以新面貌出現,走向高值化。

閒不下來的莊瑞嬌,目前將眼光聚焦在植物工廠產業技術上頭。莊瑞嬌說:「氣候變遷,人類無法預期作物會發生多大的災害。台灣很多小型溫室工廠,比如說像蘭花或是種萵苣的,產業鏈非常複雜,從材料、設備、系統一直到後端的植物成長專家系統都是。」工研院希望建立平台引進廠商,結合智慧型溫室工程的技術開發,未來期望台灣農產品不必仰賴進口。

從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的成立,到石化產業高值化技術推廣,再到植物工廠產業技術平台的建置,千面女郎莊瑞嬌充滿熱情跟能量,推動服務面向之廣令人咋舌,只要有商機、有前瞻性、有廠商需求的地方,就會有她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