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催生2D/3D切換裸眼立體顯示技術 李鯤引領產業大躍進

研發出如此具前瞻性與市場競爭力的影像技術並非偶然,李鯤篤定的說:「3D vision也就是立體顯示,是將來顯示器必然的趨勢。」而從現今市面上一些標榜3D的手機、小型的notebook、電腦顯示器如雨後春筍般的搶市更證明了3D立體顯示的時代已然到來。到底3D為顯示器帶來怎樣的改變?李鯤表示:「一般的電視都是所謂2D,影像不會有深度感。目前是有一種軟體技術,可以把2D的內容轉換成3D;但隨選區域化2D/3D切換裸眼立體顯示技術,並非2D轉3D軟體技術,而是一種硬體技術,讓電視同一個畫面上,有的地方可以顯示2D模式,有的地方可以顯示3D模式。」

為何對於隨選區域化2D/3D切換裸眼立體顯示技術信心滿滿,李鯤分析其中的原因:「目前傳統一般2D/3D 切換顯示器的技術多為全螢幕切換,然而全螢幕3D影像模式的立體解析度較2D為低,因此對於細小文字有不易辨識的缺陷,當顯示3D模式時,顯示器的解析度會降低,看起來顆粒都會比較粗,這樣不夠理想。我們的2D/3D可以局部切換的顯示技術,就是因應目前這種顯示技術的缺陷所設計。」

讓2D與3D「各司其職」才是影像王道。李鯤認為:「未來的技術應該是,當人在看電影也好,或者是看連續劇或足球賽也好,並不是整個片子都是3D或是2D的。它是在需要3D的時候變3D,然後在不需要3D的地方,它就是2D,然後在需要3D的位置,它也會變成3D,那不需要3D的位置,比方說圖表、細小文字等等還是維持2D,隨時可以切來切去,才是符合人性化需求的3D ready顯示器。」

也就是說,隨選區域化2D/3D切換裸眼立體顯示技術,將顯示器區域位置或大小進行2D/3D切換的功能,讓2D文字與高解析度螢幕有相同的清晰度,同時又可在3D顯示區域內展現生動的立體影像,如此強調人性化的顯示技術可說是將影像處理技術推上新的紀元。更精采的還在後頭,李鯤這個技術研發的夢想動力來源,最初一切竟只是為了「好玩」!李鯤表示:「以前看到立體的圖形感到好玩好奇,而這些影像通常要持續利用鬥雞眼,或是很特殊的技巧才能夠看到立體感。看到本來只有一個印在紙面上的照片,一旦合起來以後就產生具深度的空間,讓我感到神奇而印象深刻,然後再進一步想,如果將來能夠玩一玩這種的技術應該還滿不錯的。」

在年輕的時候成型的小小夢想,李鯤在進入工研院之後終於逐夢踏實,儘管這段路剛開始很寂寞。李鯤說:「剛開始大概只有三四個人在做這方面的技術,雖然工研院累積了一些實驗的結果,並且向大廠推廣這個技術是未來的方向,但是大家都在觀望。就在五六年前,各家大廠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之後,開始成立有關於3D顯示器的團隊;有產業的需求,工研院內部研究團隊也開始擴編,目前整個做立體顯示器包括軟體、硬體、內容加起來大概就有八十幾位同仁。這種深刻感受浪潮來了的感覺,還滿令人興奮的。」

踩在3D立體影像革命的浪尖上,獲得工研院傑出研究獎及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榮譽的隨選區域化2D/3D切換裸眼立體顯示技術勢將引領著顯示產業大躍進,李鯤更期望未來透過這個計畫,整合工研院更多資源,能夠3D立體顯示美夢成真,再辛苦的過程也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