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運用車牌辨識系統 蔡雅惠打擊犯罪破解關鍵密碼

機械所車牌辨識系統的研究計畫主持人蔡雅惠表示:「工研院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做車牌辨識技術,當時是希望應用在國道抓贓車系統上面,後來轉應用到智慧停車場監控,都是比較靜態式的車牌辨識。而當年同仁發生車禍監控的影像其實非常的模糊,可是透過同仁進行影像分析,再加上機械所二十多年車牌辨識的經驗,成功把車牌解譯出來。這個事件之後,機械所加速發展動態影像技術。」

然而這段還原現場找出真凶的過程,就有如CSI犯罪現場鑑識人員抽絲剝繭的辦案手法一般懸疑,蔡雅惠說:「其實一開始肇事現場的影像並沒有出來,而且取像時間隔很久,這一秒取像到下一秒其實車子已經離開,所以沒有拍到任何肇事狀態。」不忍心看著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工研院團隊主動去調閱整路的監視器畫面,找到可能肇事的車輛。然而光是找到車子沒有用,全台相同款式的車子成千上萬,找起來如大海撈針,「辨識車牌」才是破案的關鍵,但在昏暗的燈下只有微小的模糊影像,想要破案可說是難如登天,最後靠著工研院同仁的熱心與堅持終於成功。蔡雅惠說:「由於每一台監控系統有時間差,鎖定的三台可疑車輛車牌都是模糊的,為此工研院動員了資通所、材化所跟機械所共同開會協助辨識車牌,由機械所將照片影像帶回分析解讀,最後解出車牌六碼中的五碼,而警方只要有車牌中的四碼就能揪出肇事車輛。」

讓案情真相大白解碼成功的關鍵,蔡雅惠表示是透過影像重組的技術。她說:「使用影像處理軟體把多張影像去做疊合,先將原本模糊的影像變得清晰,再把車牌做重組輸出,將相似性比較高的字元分析出來,輸出多組車號,就是將每一個車號的每一個字元有可能的字都輸出,警方就可以透過不同字元的組合輸入系統,把正確的車牌調出來。」

透過車牌辨識技術,可將小又模糊的車牌做解析,還原車禍現場找到肇事者;還可靈活用於停車場管理,預防偷車或是一卡多車、票卡遺失等,讓犯罪無所遁形。有感於這樣的前瞻應用技術對於人民生活的便利性,工研院率先把這套價值連城的成果投入社會關懷,回饋捐贈台灣的警政單位,總共一千兩百套,市價大約兩億左右,日後這套車牌辨識軟體還發揮關鍵作用,協助破了十幾起重大刑案,各地警察局及社區民眾都因此受惠。

展望未來的發展計畫,蔡雅惠充滿信心的表示:「這項技術的應用非常廣泛,我們部門主要聚焦在工業與監控產業應用,也做車輛安全監控,就是有智慧功能的行車紀錄器,利用影像辨識輔助行車安全,譬如辨識紅綠燈等號誌,提醒駕駛人做安全駕駛。目前仍在研發當中,期望能儘快達到量產的成果。」

一場車禍帶走一位年輕優秀的生命,但就此催生了「智慧化序列影像文字辨識技術」與加速其研發腳步。蔡雅惠以及機械所車牌辨識系統的研發團隊,為警政安全監控管理努力貢獻有目共睹,未來她也還將繼續運用工研人的專業知識與能量造福群眾,破解科技關鍵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