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陳錦津戰勝自我 悠遊秘書生活

正當前程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陳錦津姑且抱著自己是在從事公益工作的心態,這個轉念讓她脫胎換骨,秘書生涯終於柳暗花明。陳錦津說:「後來我發現協助團隊將事情完成的成就感,比自己完成的時候還要高興,於是慢慢從中學習到很多人與人相處的互動跟肯定。」

領略出秘書工作其實很有趣的陳錦津,即便是面對其他人敬而遠之的火爆浪子型主管也輕鬆愉快,而這股認真做事的勁兒也得到了當年電子所徐爵民所長的肯定與提拔。陳錦津認為其中的關鍵是「同理心」。她說:「在面對主管的時候,我會用關心的心情去體會他們當時的狀況,用同理心去感受他現在的情緒。在主管心情不好的時候,若是提供他不好的訊息,我覺得是加重他的情緒壓力,所以我會把不急的工作先緩一下,等到空檔再插播進去,如此主管的的接受度會比較高,可以避免影響他的工作情緒。」

以真誠的態度獲得組職同仁的肯定,陳錦津回憶工研院生活的點滴,仍眉飛色舞的說道:「我在技術部門擔任組長秘書的那段時間,是我最快樂最有成就感,也是最難忘的階段。因為早期的時候,我們有接一些業界合作的案子,雖然有計畫的壓力,可是我覺得最棒的是這一群工程師跟主管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就算再累,為了計畫的成果,大家都在那邊拚命」。

而令陳錦津印象深刻的是,工研院大夥親如家人的氛圍。陳錦津說:「大家真的很像一家人。早上上班的時候大家就會彼此關心:吃早餐了沒?因為工研院餐廳到九點就打烊,那我就會去問大家吃飯了沒,還沒吃的我就會想需不需要幫大家買早餐,放在辦公室,然後比較晚來的人就可以拿去吃;那中午十一點半,工程師發現我忙過頭就會跑來問我:錦津中午想要吃什麼?」同仁之間在無形之中培養出來互相噓寒問暖的革命情感,讓她終生難忘,陳錦津也將永遠珍藏這美好的人生回憶,以服務的專業和熱忱持續在秘書領域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