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 機械所車輛安全技術組黃立恭開發智慧車輛為台灣汽車產業造橋鋪路

黃立恭首先指出,開發智慧車輛主要有兩個訴求。第一個就是節能,第二個部分就是智慧安全。機械所車輛安全技術組的首要工作,就是開發智慧型的系統,判斷車輛行進間對駕駛的威脅,先提供警訊。

黃立恭說:「這個系統是以影像偵測技術為主,利用超音波偵測距離,並同時利用攝影機擷取影像,透過智慧化的方式,提供訊息給駕駛。相關資訊包含:人在打瞌睡的時候偏離車道或壓到線,或是跟前方車輛距離太近的時候,會主動提供警訊。不僅如此,這個系統甚至能「聰明」到讓車子自動回到定位。」

由於影像辨認技術跟太陽光的刺激量有關,黃立恭笑稱自己和團隊是「追日族」,想辦法將台灣所有的天氣型態包含日出、正午、黃昏、大霧,甚至是進出隧道等等路況的光影變化紀錄下來。黃立恭說:「以照相為例,我們對著太陽的時候,照起來人是黑的;背對太陽的時候呢,人是白的,但週邊的物體是黑的。然而車輛行進間是向陽或背陽根本無法預測,我們必須想辦法處理這件事情。」

追著太陽跑,讓黃立恭光是做測試用的影帶,就錄了大概一兩千片。而全台走透透,到處品嘗道地的台灣小吃,成為這項艱鉅任務的附加價值。黃立恭說:「我們類似一個追逐小吃的Team,因為要錄這些帶子嘛!譬如說,我要錄隧道的狀況,我就跑到雪隧去測試,所以順便到宜蘭去品嚐小吃。」

別以為這項工作的福利不錯,事實上小組成員在開發車輛安全的過程中,為了要模擬一些危險駕駛的行為,自己難免不安全。黃立恭說:「我們在開發一種防追撞的機制,就必須實地進行測試。當兩台車距離大概十公尺的時候,我們要確保這個系統是可以運作的,而10公尺大概是半秒鐘的時間,一旦這個系統可靠度不夠,其實很容易產生危險。」

展望未來,黃立恭表示,車輛智慧安全技術開發項目將會與GPS導航系統和車上娛樂系統做結合。而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ECFA簽訂後,替台灣汽車市場造橋鋪路,也讓國人體驗便利又安全的新一代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