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陳永裕無心插柳柳成蔭 用慣性元件應用軌跡估測關鍵技術造福人群

就是這個「不小心」陳永裕讓「無心插柳柳成蔭」,獲得工研院98年度的柳蔭獎的殊榮。陳永裕自豪的說:「工研院的柳蔭獎雖然不是個大獎,但是很難拿到。你在進行研究主題的同時,有一些意外的產出,還產生重大的影響,才有辦法拿到柳蔭獎。」

室內定位是勢在必行的趨勢。陳永裕表示,GPS如果將這一塊技術的補足,就會產生很大的效益;其他包括iphone4也展現了要作室內定位的明顯企圖,因為它已經把慣性定位所需要的模組加速計跟陀螺儀完全放進去了;其他智慧型手機,包括Motorola、Sony,裡頭也有加速計跟陀螺儀。

有了室內定位這個新功能,到底可以做哪些商業應用呢?陳永裕舉例,像yahoo提供了一個GPS交友的功能,在捷運裡任何人可以靠類似facebook的功能,跟GPS作結合,搜尋在自己附近的人互通簡訊。而這樣的技術甚至在時速達到三百公里的高鐵上都能用。陳永裕解釋,因為這種元件本身能提供的資料量遠比GPS還多一百倍,所以可以取得很足夠的資訊,將人在高鐵裡移動的位置算出來。

陳永裕表示,工研院目前已經跟四家國內知名的GPS定位模組設計商合作,還有一家是上市的車廠。而現在鎖定的研究方向,是提供車輛從地下室、隧道,甚至從高架橋的等遮蔽物下面通過時的定位,這是傳統GPS沒有辦法定位的額外輔助,廠商將陸續推出這種產品。

陳永裕更進一步提到,包括美國的1911法規,歐盟的1112法規,韓國的定位法規,還有日本的定位法規,都點出了室內定位是未來的趨勢。1900法規裡明定未來進美國的手機必須有的功能:當使用者在室內如果發生可能危及生命的突發狀況,可以按手機的某一個急救按鍵,發出求救訊號,救護人員收到這個訊號,一定可以依照手機的定位功能找到病患。
 
一個關鍵的「不小心」,讓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科技中心陳永裕得到意外的柳蔭獎,而室內定位這片鬱鬱蔥蔥的柳蔭,也將繼續造福更廣大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