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電光所陳達鮭魚返鄉 用投入RRAM非揮發性電阻式記憶體研究的方式愛台灣

就是如此驚人的效能,讓全球各大廠都投入RRAM這個研究範疇,包括三星、Fujitsu、Sony、歐洲iMEC紛紛開始進行研發,美國HP跟Unity也在看這個類似RRAM結構和概念的技術。

Flash,就是目前業界所說的非揮發性記憶體,比較常運用到的是數位相機、手機等使用記憶卡的3C產品。使用Flash,即使將儲存晶片拿掉,資料還是可以存在,比起過去傳統CPU資料沒有存就消失,功能可說是非常強大。可是將Flash跟RRAM相比的話,又是小巫見大巫了。陳達表示:「Flash有兩個比較不好的地方,一個是它可能只能用一萬次、十萬次就不行了,因此必須再重新買,以進行備份;還有他的操作速度也蠻慢的。」

擁有操作電壓低、操作時間快速、耐久性佳、記憶元件面積縮小等絕佳特色,RRAM這個讓消費者徹夜排隊都願意的商品到底何時才能問世? 陳達樂觀預估三到五年可以推出量產。然而,在3C產品研發往輕薄短小方向進行的同時,在儲存記憶體的要求卻希望能夠做到最大,這也讓RRAM遭遇了技術瓶頸,陳達提出主要的問題在於研發技術走到二十奈米以下,可能要開發新的製程,情況較難控制。

儘管研發之路艱辛困難,但講到RRAM的前景,陳達眉飛色舞的說:「RRAM是一個很多機會可以用的技術,比如說DRAM、Flash、Embedded Application,甚至是SSD,未來都有機會可以使用我們的技術。我們現在的看法就是,無論是九十奈米或是六十五奈米,有什麼產品可以先試試看這個RRAM;但是我們在研究的時候,選擇走到三十、二十奈米以下,盡可能挑戰自己的極限。」

陳達在美國Intel做黃光製程九年工作經驗,親身參與半導體250奈米到45奈米巨大的產業變遷,他用專長在RRAM這塊新興技術上帶領著電光所研發團隊,走進全世界的競爭舞台,不但得到了工研院傑出研究獎的殊榮,也將研發成果為台灣的高科技界帶來革命時代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