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永磁無刷馬達與驅動技術擁抱綠色產業

張鈺炯首先提到,「永磁無刷馬達」是因應綠色產業而產生的。目前的汽車是燃油引擎,使用石化燃料,而為了減少了石化汙染,改用電來帶動馬達。他說:「以目前市面最夯的電動車來說,一台車子裡面所用到的馬達甚至多達三十個以上,包括電動窗、雨刷、冷氣……,那麼如何讓馬達體積小,力量大?永磁無刷馬達是一個重要的選項。」

採用磁力無刷的技術,能夠讓馬達感應力快,操控更自如。張鈺炯表示,磁鐵之所以會有磁力,表示說有能量在其中,因此只要稍微導引,就可以產生能量帶動東西。而磁力的產生是跟能源的置入有關。張鈺炯解釋,地球是一個有磁場的環境,磁力能夠帶動整個地球運轉,代表著其具有相當大的能量。當能量越大的時候,所能夠產生的磁力就越大。電會生磁,磁會生電,電生磁就是馬達,磁生電就是發電機。

張鈺炯更進一步說明,永磁無刷馬達其實只是一種泛稱,用途廣泛,從日常生活到國防高科技,處處都有它的身影,特別在先進國家早就已經應用在國防科技或者是新興科技上,稱為叫作伺服控制馬達,它可以很精準的定位,配合了加工製造的需求;而國防武器要精準的控制速度和位置,更需要這種馬達。

從壓縮機到冷氣機、冰箱產業,工研院用「永磁無刷馬達」鏈結產業邁向國際,甚至連IC設計業都因此受惠,設計出可帶動馬達的IC。然而這是一段經過十年佈局的艱辛路。張鈺炯說:「其實在十年前,我們就看到這個技術,但是這個技術曲高和寡,因為所有的原物料都很貴,做出的產品無法與國際競爭。」此外,由於地域氣候的差異,各國家電產業著重的項目各有差異,例如:日本重視暖氣,而台灣則重視冷氣。因此張鈺炯作為產業的中介者,要進行跨領域的人才整合,並把傳統機械領域的知識轉化成可控制的產品,這一路的波折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用永磁無刷馬達與驅動技術成功完成建構生活家電領域的產業鏈這件大事,現在張鈺炯將眼光轉向產業最迫切的「省電」問題上。他說:「以全國耗電的比例來講,工業耗電占了蠻高的比率,而工業耗電裡面,有70%都是因為馬達設備所耗的電。」這就是張鈺炯接下來的使命--協助工業設備領域節能,包括:空壓機、真空幫浦、傳統機械……等這些使用馬達的產品。

張鈺炯更期待永磁無刷馬達未來能結合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替代能源,讓人類真正享受到節能又便利的生活。他充滿感性的表示:「上帝賜給人相當的智慧,也賜下了紅色的太陽、藍色的天空、跟綠色的大地,並把綠色的大地交給人類來管理,該如何用綠色的技術讓人們回到原始的綠色大地? 」無疑的,張鈺炯這位工研人將繼續用他的專業,為國內的傳統動力機械產業裝上了翅膀,飛向綠色產業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