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 行動台灣M Taiwan 早期切入無線寬頻商機

M Taiwan 三大目的

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主持人,工研院資通所網際網路軟體技術組鄭仁傑組長表示,下一波無線寬頻通訊可提供民眾隨時隨地上網,透過網路擷取民眾生活相關的應用和服務,政府希望透過無限寬頻網路的建置,讓台灣在通訊產品跟設備取得先機。第二個目標在於應用服務的開發,重點在於如何把內容服務與網路連結。

第三,由於台灣擅長開發終端設備,包括手機及網卡,都可藉由這項應用推動計畫,把網路內容服務與終端設備整合於一。

城市競爭力

在未來全球城市競爭力的評比中,通訊是很重要的。過去幾年,台北市有蠻好的成績,在全世界無線城市評比中,取得首獎的榮譽。

鄭仁傑組長表示,台灣從製造生產的優勢出發,硬體加系統,再加內容服務系統設計,形成整體的解決方案輸出,台北市的成功經驗不但可以複製到台灣其他城市,更可以輸出到全世界。

從晶片到用戶服務

「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由經濟部工業局交由工研院資通所主持,其下協同整合工研院晶片中心、IEK、然後與資策會FIND、MIC、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執行。

從晶片、設備、網路,應用服務,甚至未來產業發展規劃,工研院過去扮演了許多產品或系統整合的角色,如今一改技術推動(Technology Push)的角色,更進一步從價值整合、系統整合及解決方案來研究用戶的需求。

鄭仁傑組長指出,在「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中,工研院扮演的是政府的智庫及產業推動的角色。新的無線寬頻應用技術,需要找個地方進行實驗與驗證,M Taiwin計畫提供了一個全世界最好的無線寬頻網路、特別是WiMAX的實驗與驗證場地,而實驗結果會回饋給基礎研發團隊,藉以調整出更適合用戶的技術。

台灣很小,是缺點也是優勢

M Taiwan計畫由行政院規劃,其中三百億元支持內政部,進行有線管道的佈建,另外七十億元則委託經濟部工業局及工研院資通所負責系統及應用的系統整合。

以市場觀點看,台灣很小是缺點,但若以推動M Taiwan計畫的角度看,台灣大小剛剛好,是一個right size。台灣生產全世界最好的終端設備、有隨時準備接受新奇網路服務的民眾,特別挑剔的用戶,這些在鄭仁傑組長眼裡,都是獨特的優勢。

工業設計與人因工程

台灣網路快速普及的優勢,讓IT業者開始關注產品設計,包含使用者行為分析、產品工業設計,及貼心的用戶服務。譬如蘋果的i- Phone,台灣在硬體系統上做了很多貢獻,但在連上商店的軟體、整體服務機制,以及體貼用戶的種種系統設計,都不是台灣做的。

一個解決方案,必須成功整合產品的工業設計及人因工程。鄭仁傑組長指出,產品外觀摸得到的部分是產品工業設計,這幾年台灣業者表現不凡,並且屢次在國際上拿大獎,接下來,就是軟的人因工程設計。體貼用戶使用行為的人因工程介面設計,鄭仁傑組長強調,這將是台灣未來IT發展重要的路。

WiMAX 實驗場域

M Taiwan網路佈建,台灣已達全世界第二大規模,在應用的部分,大家都還在摸索。WiMAX Forum委託台灣建構全世界第一個WiMAX Application Land,算是全世界目前最早的無線寬頻網路的應用服務實驗場域。

在硬體面,則帶動了像聯發科投入WiMAX晶片開發,東訊、合勤做基地台,相較於過去在大哥大手機網路,無法在產業發展最早的階段切入,台灣在WiMAX供應鏈中終於取得先機,在第一時間、第一個市場,就有台灣研發的晶片與無線寬頻基地台產品。

其次,在系統整合度上,台灣提供給全世界一個絕佳、大小剛剛好的環境,國外的網路核心供應商,會把最新的產品拿到台灣來,與台灣的中段系統做測試,包括台灣的晶片及內容服務進行介接。許多國際大廠都參與其中,除了INTEL已與台灣簽訂合作協定外,包括基地台系統網路像NOKIA, MOTOROLA , ACTEL , LUCENT,以及國外的電信營運商SPRING及UQ等,也都跟台灣簽訂合作協定,共同推動全球的WiMAX環境。

從應用端推動

台灣過去在OEM、ODM上表現傑出,但因為我們沒有通路、沒有自主品牌,所以大概每賣一百元,我們只能賺到30到40元。鄭仁傑組長指出,這叫辛苦錢。

一般用戶無線上網,有幾種選擇,包括傳統的手機網路,此外還有WiFi、WiMAX等寬頻網路。隨著越來越多的多媒體應用需求,包括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電信業者,也積極推動寬頻上網服務。鄭仁傑組長表示,每秒傳輸資料量1Mb到1.5Mb,用於聽音樂、下載等初期的影音服務可以做,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多媒體應用需求,地圖資訊傳遞、地圖導航或看影片、電視多媒體等影音串連,慢慢地,原來的頻寬就會不夠。

WiMAX在技術上來看,頻寬容許資料傳輸率達每秒3~5Mb,雖然移動性沒有原來的手機網路來得好,所以某種程度上,技術可做互補整合,以提供使用者隨時隨地寬頻無線上網的多媒體的服務。

破壞性創新

WiMax產業可說是「破壞性的創新」,鄭仁傑組長指出,台灣不要走一個歐美大廠百年電信網路業者走過的路。在此台灣可以參與標準制訂的過程,以及最新的產品發展先機。

把台灣產業往前推進到得以早期參與標準制訂的階段,從這個目標看,整個「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投資確實起了很大的帶動效果。

政府必須打造產業環境,進而促進產業發展。從WiMAX執照發放、與多家國際大廠簽訂合作協議,到鼓勵聯發科、合勤、東訊等業者投入,這些產業整合的任務相當不易,問負責推動執行計畫的鄭仁傑組長給自己打幾分?他說,「如果以一百分來看,我們已經做到八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