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創新凝聚及成長的推動力量

院友會成立宗旨和目的

工研院院友會是一個非營利的社會團體,成立有兩個重要目的,其一是推動工研院院友間的合作和交流,另外就是促進工研院長期發展為宗旨,院友會希望扮演工研院和院友之間溝通平台,協助工研院長期發展。

民國九十一年,工研院策劃成立院友會,還經過一番奔走。一般校友會的設立,需要有學籍做依據,工研院不是學校,所以在申請的過程中,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還有商業司等單位協助背書保證,推崇工研院是優良的機構,因此從工研院延伸出來的院友會,才獲得內政部的同意設立。

目前工研院院友會是全國唯一,不是以學籍畢業,組成的社團。

活動訴求

國內幾個大型公司如宏碁、HP,他們的同仁離職之後,也組成類似聯誼性社團。相較起來,工研院院友會的活動顯得更具多樣性。 工研院與產業界互動很多,加上畢業的院友都極為熱心,加上考慮到院友不同的需求,院友會常結合院友的專長及院方的資源舉辦活動。我們的服務系統還是像工研院一樣,不管是圖書館、運動設施…或是一些特約廠商,工研院的院友都被視同工研院的同仁一樣,可以使用。

工研院院友會舉辦的活動,包括研討會、社會公益,都考慮不同院友發展的機會,並鼓勵院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舉例而言,院友會舉辦金融管理的研討會,邀請業界總經理、董事長的院友來演講,讓工研院的同仁做參考,類似的活動也開放新竹科學園區同仁、清大科管學院師生來報名參加。此外,工研院院友會還結合了新竹企業經理協進會、中國工程師學會新竹縣分會等各種社團,一起參與。

工研院院友會秘書長羅達賢過去扮演的就是籌劃者的角色,他擅長結合不同的資源,予以整合,辦起活動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同樣的經費和資源,羅達賢辦起活動,效果就是不一樣。

曾有工研院的院友,稱讚羅秘書長細心安排的觀光工廠參訪活動,很有意義。他安排工研院院友去參觀工研院輔導過的工廠,接待參觀的工廠老闆非常熱情地歡迎並接待院友,而許多院友都是有企業經營豐富經驗的老闆,所以在參觀後,也給主人一些意見,大家交流的非常開心。

有院友開玩笑地說:「羅秘書長真厲害,他們不是只帶我們參觀工廠,參觀工廠後還要給意見,好像考試一樣」,但說著似乎也蠻開心的。

羅達賢表示,「產業參訪的互動,聯誼和交流的層次,就比單純去玩還要有更多的互動,院友會讓大家有參與、有互動是很重要的,有參與就有熱忱,大家的積極性就會高」。

除了知性的參訪活動,回饋給在地企業外,針對弱勢的族群,工研院院友會也規劃了相關的活動。

推動社區關懷委員會的成立,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社區關懷委員會主要是關心弱勢的團體,主委是由新竹企業經理協進會(新竹企經會)的理事長來擔任,這樣工研院院友會就可以結合新竹企經會的資源。

在作法上分兩部分,一部份是自己做,另外則是透過義工來做。院友會每年提供五到十個名額,給有興趣作義工的團體,得到最大支持的是工研院公益性質的志工團體,他們在這方面的投入十分積極。

只要志工團體提出想要關懷的計畫,有人要做,工研院院友會就會支持,並給予最高為新台幣三萬元的贊助,金額雖然不多,但是透過愛心和熱心,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

工研院院友會也自己舉辦公益活動,2009年中,院友會為新竹市智障福利協會舉辦了一個公益單車活動,地點在新竹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

院友會邀請新竹市智障福利協會前來參加,結果有五十幾位智障的朋友,大部分有父母及親友的陪同,這些智能障礙的朋友,只有少部分可以自己騎單車,很多是沒辦法自己騎,必須改以三輪車或協力車,由親友或志工陪同,才能一起騎。

對於很少有機會這樣參加公開活動的智能障礙者而言,這一天對他們及家人,很可能是一輩子最難忘的一天。

工研院院友會每年會跟特別需要關懷的協會合作,一起來舉辦及從事社會公益活動。

工研院的院慶、運動會都會有院友隊的熱烈參與,即將在11/7於清大體育場舉行的運動會、園遊會,更將開放給一般民眾參加。此外,院友會也舉辦很多研討會,也開放給新竹民眾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