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投入醫療公益、呼籲器官捐贈 讓愛無限延續

 

成立大愛社、投入醫療公益

台灣許多宗教團體,多年來為台灣社會默默付出,做了非常多社會公益。當我們從新聞得知,正好器官捐贈意願陷入低潮,而且我們觀察到國內關注慈善公益的團體非常多,可是在「醫療公益」上面,除了捐血以外,其他方面還需要很多的志工團隊投入。 
大愛社是在去(2008)年一月份成立的。我們的定位是「醫療公益」,第一個階段目標,我們希望能夠達成一萬人同意器官捐贈,並登錄健保ic卡。

烈日下揮汗宣導「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是一個觀念上需要進行宣導的工作,要每個人一下子接受並同意器官捐贈,並不容易。為了進行觀念宣導,大愛社不但走上街頭接觸人群,並以例行性活動,持續推動觀念宣導。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六,在新竹火車站,就可以看見大愛社志工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向來往行人宣導器官捐贈意願登錄活動。此外,他們也透過園遊會的活動,希望能夠號召更多人響應。 
台灣從民國82年就開始推動器官捐贈,可是到了現在,一年還是只有一百多人捐贈器官,可想而知,在觀念宣導方面,還需要非常多的努力。 
旺宏電子大愛社社長李道霖說:「整個推動在現階段來講,在溝通的時候,還是非常的辛苦。以我們一年多以來的經驗,大概十個人當中,有九個人會拒絕你。」

勇於面對拒絕

來往行人面對大愛社的志工,企圖說服他們同意在IC健保卡上登錄器官捐贈同意書,總是十分抗拒,甚至有人會覺得是種不祥的詛咒。 
志工朋友們常常自我解嘲說:「如果這輩子注定要被人家拒絕一萬次,希望都在街頭推動器官捐贈的時候發生」。 
面對這麼多拒絕,是不是會很挫折呢?李道霖社長說:「我們始終抱持著一份虔誠的心,不管當下接不接受,至少是個觀念溝通的開始。雖然有挫折,但我們也看到很多不錯的事情。有人雖然口頭上拒絕了,但文宣品,還是拿在手裡帶走了。甚至有些人看我們的文宣活動,就在一段時間過後,主動回來登錄。」

十分之一的感動

李道霖社長表示,在街頭進行宣導活動時,十個人當中,大約有九個是拒絕你的,而同意捐贈的這一位,往往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

曾經有個大學生,流著淚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志工與他溝通後發現,這位大學生家裡有長輩,曾因急需更換器官,在病床煎熬了非常漫長的一段時間,最後還是沒有等到器官,帶著遺憾離開人間。 
另一個故事,也讓李社長十分感動。一位蔡董事長,他的兒子因意外過世,正值青春年華的孩子走了,加上白髮人送黑髮人,這位父親內心的哀痛可想而知。 
蔡董事長在面對兒子意外身亡的當下,做了一個決定:把兒子的器官捐出來。這個捐贈的決定,因此幫助了十幾個人。也因為這件事,讓蔡董事長在長庚醫院服務的女兒說,每當她走在長庚醫院的時候,她常感覺到她弟弟仍然活在人間。這就是一個以器官捐贈的大愛,撫慰家人憂傷的例子。

李社長表示,大愛社及新竹醫院志工每個月在新竹火車站前,推廣街頭器官捐贈登錄活動,還一直持續領受著蔡董事長提供的午餐。「我們真的非常感恩蔡董事長,我想這是一種悲傷的昇華。雖然說一個意外的過世,讓大家都非常悲痛,可是因為器官捐贈,讓全家人走出那種傷痛」,李道霖社長說。

黃金八小時、留下大愛

思考生命的意義,如果一旦意外發生,除了堅強面對,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如果可以把握短暫的時間,將器官捐出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樣子生命的告別,將更有意義與價值。

器官捐贈有「黃金八小時」的急迫性!即使生前已經做了器官捐贈同意書的登錄,一旦進入捐贈器官程序,時間是很緊迫的。

李道霖社長指出,目前器官捐贈分成兩個部分。腦死判定、但還有血流時,可以捐心臟、腎臟、肺臟這些內臟器官,但如果意外發生時,生命的跡象已經終止,沒有呼吸、心跳、血壓等,這個時候就要分秒必爭,爭取黃金八小時內,捐贈眼球、眼角膜、皮膚跟骨骼。

器官捐贈協會—集合眾人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李道霖社長呼籲,有心的朋友們,可以上「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的網站,透過網路來登錄器官捐贈的同意書。也歡迎大家利用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六,到新竹火車站來辦理同意器官捐贈的登錄。

他說:「我們作志工,並不是為了自己。在街頭簽器官捐贈卡的人,我們並不認識,有朝一日,器官幫助了誰,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只是希望在個人的工作、家庭之外,還能替社會做一點點有意義的事情,每個人付出一點點的力量,我們的社會將會更美好。」

李道霖社長表示,生命的意義在於分享,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雖然不見得人人可以做偉大的事,但德瑞莎修女說過:「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