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從挫折中蹲馬步,水到渠成的成功有如輕功

直接甲醇燃料電池顧名思義就是用甲醇就可以發電的裝置,主要用在3C電子產品,像是note book、PDA、PSP、手機等等,用來延長這些手機的鋰電池使用時間。模電極組就是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發電的一個裝置,是最關鍵的核心部份,其實就是扮演直接甲醇燃料電池的心臟。燃料電池的種類非常多,目前大概有六大類,可攜式的電能(如前提及的3C電子產品)需要的是一個輕巧、方便、價格不貴的能源裝置,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就符合以上需求。

目前甲醇燃料電池尚未內建在notebook裡面或內建在手機上面,現在的系統幾乎還是以外掛式為主,因為性能還沒有達到要求,所以體積稍為龐大一點。如果直接甲醇燃料電池要做到小型化,周邊元件也必須要達到小型化的需求,才可能達成。若以被動式元件而言,國際上還是剛起步,預計大約在2010年可以看到4G的手機,內建直接甲醇燃料電池作為電源。

蔡麗端主任表示,事實上燃料電池的歷史已經有一百多年了,真正燃料電池是應用在太空梭上。被引入到所謂的portable的一個產品,也計畫了將近十年的光景。所以國際大廠紛紛投入這個看好的未來產業,這項研究幾乎是跟國際競爭。在台灣,notebook以及手機的製造幾乎很多的製造端是掌握在我們這邊,如果我們電池的設計可以更快出來,那絕對是一個優勢。台灣的終端產品、3C電子的設計業者,也一直期待這個產品能夠早日量產化、商品化。

蔡麗端進入工研院將近18年。18年來,她一直很執著在一些案子的研究上,以至於心思一直膠著在案子中,不輕易有貳心。蔡麗端說當初到工研院應徵的工作是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不過從第一天開始,一直到第十三年才把這個產品量產化,並且在那一年得到成果貢獻獎,其實是一個蠻長的歷程。可是她並不是一開始就著手研究案主體,從電解液的開發,一直到許多電容器相關的知識,以及廠商的需求。最後在一個很短的時程內,將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從材料到設備到量產,把它實現化。所以前面的馬步,蹲的應該還是蠻值得的。

基礎工作足了,後面就可以跑的快。由於在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的研究歷程,當時主管童副所長認為蔡麗端是學高分子的,又有一些電化學的背景,與模電極組需求的人一樣,加上既有的研究經驗,所以就把模電極組的技術編到了蔡麗端的計畫裡面。

這兩大案子都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但是兩個案子面臨的情況不一樣,對於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大家只是一個想法,認為可以應用在電子電容器上。事實上十三年中,做了很多電容器相關的研究,過程裡面有許多挫折,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但是從失敗經驗裡,累積很多知識,引入到固態電容器研究,在短時間內技術就水到渠成,開發完成。應該說,這十三年來,我們累積到很多經驗,所以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把固態電容器這個案子做好。但是每一個情況所面臨的挑戰不一樣。就模電極組的技術而言,同樣面臨國際大廠的競爭,大家現在都儲備著能量,想辦法讓燃料電池量產。目前最關鍵的部份就是材料的技術必須能夠達到低成本,高效益、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是這個技術面臨最重要的一個挑戰。蔡麗端說這兩個技術研發都有一些甘苦,回想起來,還是蠻甜蜜的,因為team work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蔡麗端表示在工研院工作,最棒的就是工研院的環境。院裡面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朝著一個目標前進,那種向高點挑戰的氣氛很振奮人心。另外,工研院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即使屆 65歲時會被強迫退休,如果在職期間願意繼續學習,工研院也絕對不會阻礙學習,反而會鼓勵努力前進,努力學習,蔡麗端說這應該是工研院最難能可貴的一點:是一個有目標、有理想的宅男宅女的人(以現在話語來說),適合的一個工作環境。

外界看起來是任勞任怨,但是深入去瞭解之後,會發現真的是非常享受的一群工作者。因為有時候突破了一個很困難的點,那種成就感是難以形容的。蔡麗端目前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燃料電池能夠早日商品化,屆時,計畫同仁可能會更努力的去研發新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