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投入法務近25年,用年輕的心挑戰新事物

相較於其他單位,法務擁有許多特殊的機會,即使從事工作二十多年,樊先生依然每天面對新的事物,因此倍感年輕,也保持處理事情的興趣。難得的是這些工作,不光用在目前社會相關所需,更是產業未來的方向,使法務工作更具意義。

研發成果從實驗室應用到產業,法務在過程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樊治齊表示在技轉中需要參與的人及背景相當多,法務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法務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解決技術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訂定法律文件。在技轉過程中從草擬契約、談判交涉、到最後契約定稿,法務必須充分發揮法律學養,讓雙方在技術轉移過程中,無論是技術方或接受方,都要有明確的約定,才能使技術移轉確切落實。

在樊治齊眼中,法務不僅扮演了產業和商業中間的關鍵角色,更是達到技轉雙贏的關鍵。不像一般法務通常只參與後段的草擬契約、談判契約相關工作,樊治齊擔任的商業法務,不只是協助技術移轉,也積極促成技術移轉,防弊反而只是基本應盡的職責。從一開始的授權規劃,到產品產生,甚至是到市場販售,後面還有很長時間的服務,法務都要協助完成。一個良好的規劃,能夠增加技術接受方的誘因,當技術運用越多,產品銷售量越高,收入也就越多,相對也反應技術人員的技術價值。反之,技術不佳,誘因不在,對兩方都不好。因此,法務現在早已超越既定功能,在商業法務、權利金規劃上扮演多元的角色。

在旁人眼中看似嚴謹的法律條文,在樊治齊眼裡卻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法律是很古老的,是人類存在以來就有的一個遊戲規則;而科技卻是不斷創新的,要將一個最老的東西放在最新的架構,不能只專注法律,還要兼顧科技。

樊治齊以法律為基礎,積極瞭解商務和技術,在他的帶領下,3P成為法務團隊的核心價值,代表profession、passion、partnership,將法律的專業結合商業的瞭解,不僅成功扮演好居中串連的角色,更凝聚集體的力量,讓法務團隊對自身的貢獻更顯自信。技轉中心成立七年來,樊治齊一點一滴與同仁互動學習,讓整體運作逐步上軌道,而他那顆永保年輕的心,成為他在面對困難與工作時的最大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