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顯示器越照越明,胥智文用半反穿顯示技術引光入室

93年10月電子所頒發傑出創新獎、94年7月國內重量級面板廠商用天價買下單一專利專屬讓與、95年7月工研院頒發傑出研究獎金牌獎,緊接著參加國際型顯示論壇IDRC公開亮相、95年5月再紅回台灣,摘下經濟部卓越技術獎…這些國內外光電界的光榮時刻,都是由胥智文帶領的”單層液晶結構之半反射半穿透顯示技術”,擔任最佳主角。

運用穿透顯示技術的傳統顯示器,像是筆記型電腦、手機、PDA、i-Pod、數位相機一帶到戶外,亮眼色彩立刻消失大半!擋不住陽光,乾脆把陽光帶進面板,當成高反射的光源。工研院顯示中心胥智文帶領一支19人的”半反穿液晶顯示技術”團隊,運用全新光學設計,導入多種液晶顯示模式,加上多區域配向設計,配搭先進噴墨技術,巧妙驅動穿透區與反射區液晶流向,讓陽光照射下的顯示畫面仍然清晰可見,胥智文說。

半反穿顯示技術是顯示器越照越亮眼的主要關鍵,但是整套研發製程橫跨三、四十道複雜流程,以及上百個細節,只要任何一個小環節出錯,都可能造成全軍覆沒。胥智文回憶過去三、四年的開發歷程,與部門主管、團隊成員溝通不斷,即使丟掉上百份報廢片,仍然屢敗屢戰,總算在面板點亮的最後一刻,身歷其境體會什麼叫做光芒四射。胥智文形容整個開發團隊像是攻頂山頭,超越百峰才能爬上巔峰的喜)。

為了追求顯示器產業這片台灣之光,許多經營開發團隊日夜蟄伏開發。目前擔任顯示中心資深經理的胥智文,過去五、六年在瀚宇彩晶和統寶光電,負責執行面板製程整合技術開發,他回到工研院後,帶領技術團隊突破龍頭大廠日本Sharp的專利技術網,向美國、日本、台灣和中國大陸申請超過19案專利,不僅在設計上達到世界水準,而且可以避免產業產品設計專利旁落,被日韓等國際大廠控制,並藉此發展完整專利族群,與國際各面板廠做專利交叉授權與使用,和國際大廠競爭。

而更令人欣慰的是,國內平面顯示器總產值去年已經破兆,這項嶄新的量產技術一旦正式進入量產,未來還將繼續開發應用在軟性顯示器產品,台灣顯示器產業大有機會擺脫低毛利追隨者的宿命,關於這點,胥智文的技術團隊也已經準備就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