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吳淑敏縱情科技創意,從公關躍入創意藍海

三年多前,工研院擅長光電的薛文珍,跨界延攬院內吳淑敏、葉惠娟和練友梅,整裝出發。四名女將在工研院的科技、傳播、產業創新和團隊創意激發領域,這支女F4成員,連手在工研院和全台灣,向「創意台灣」願景挑戰,塑造出國內唯一以科技力結合所創意中心。震動台灣高科技組織,展現女性大膽細膩、剛柔並濟的觀點,創意中心艷驚國內外高科技界,也跌破一堆人眼鏡。

許多人對創意中心興味盎然、感到好奇,究竟她能幫台灣高科技玩出什麼新花樣?其實創意中心能玩出知名度,靠的就是創意腦袋,其中五年四班的吳淑敏,正是全院公關少數”能文能武”,為創意中心打開知名度與高度社會期待的F1級人物。

吳淑敏畢業於清大中語系、交大傳播研究所,擁有工研院11年公關和3年半網路總編輯經歷,不僅”血統”純正、辯才無礙,而且筆鋒犀利,幾百篇科技人物和產業技術報導、評論,散見報章雜誌,也經常為高階主管代筆發聲。五年多前,吳淑敏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持下,用兩年時間走訪全台和日本,與姐姐聯手撰寫”拓南少年史”,趕在二次大戰六十週年前出書,為自己爺爺和日據時代的少年精英,以口述歷史搶救失落六十年的台灣史料。

吳淑敏可以說是工研院少數能以人文思潮觸發科技趨勢的新世代人才,不過在過去科技、人文涇渭分明的工研院,似乎媒體經營、傳播策略,是她投入所在;亦由於她深諳院內政策與技術發展,先後兩次擔任院內歷史編纂大任。

兩個不同領域、曾在高中時期同屆同班北一女學生,20年後.因緣際會在職場上重逢。她們相談甚歡,薛文珍的對台灣未來的熱情與願景和吳淑敏的對工研院無可救藥的樂觀,彼此以各自擅場,激盪出新焦點,也點燃專業熱情。

人只要位置擺對,就不怕組織”百廢待舉”。吳淑敏沒有絲毫猶豫,中心籌備處成立不久,她以002字號向001號薛文珍報到,到兩年後升任創意中心經緯組組長,包括一開始用簡單一筆10萬預算,將51館3間小小辦公室的籌備處,打造創意中心滿懷企圖心的夢想形象。從所有中心基礎建設,以及耗資兩千萬打造創意大樓,到籌辦、行銷各項議題和活動,吳淑敏全速燃燒,什麼都做。

創意中心廣受國內外媒體矚目,成立第一年就跳上了美國商業周刊,影響力不可小覷!創意可以天馬行空,團隊加乘效果逐漸發酵。吳淑敏認為,創意中心專注前端創新,著力原創概念發展與爆發跨業能量,加乘台灣已有的充沛、成熟的科技實踐力,創意台灣,就在眼前。

這個定位,讓創意中心陸續吸引20幾位各行各業高手加入,為創意台灣遠景大展身手!嘗試從人本和華人文化根源,加入科技能量,幫台灣產業鏈缺乏的上游市場和文化創意,重新連結起來,建立屬於台灣自己的各種產業創意。

創意中心在追求平等、開放、互動和共享的實驗室改建大樓裡,對內顛覆工研院現有的工作文化,帶來全新的創意啟發環境;對外並陸續和美國MIT、國內三陽工業等各界聯手,推動科技新浪潮,建立新世代創業聯盟等,為國內產業注入活水源頭…。今年九月份,吳淑敏還要把故宮博物院的文物,透過前瞻科技應用,創作科技藝術作品,帶到全球矚目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首展,展現工研院如何讓新科技活化文化瑰寶、創造新感動的創意實力。

這些看得見的改變,陸續被國內外知名媒體大幅報導,大家都在關注創意中心下一波行動。目前每年將近一億台幣的預算,讓創意中心繼續推出一波波概念新產品,架構台灣產業鏈的新價值,同時難免接受院內主管高規格檢視。

事實上,全球產業正經歷一場速成量化與精緻質變的變革,創意中心因為首當其衝,可以說是正經歷國際競爭、版圖重整的劇烈陣痛。吳淑敏深信,深掘文化的獨特價值、引領嶄新的lifestyle,才是啟動創意產業的真正爆發力。她認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國際化程度、以及身為對中華文化最深厚的傳承,加上科技的實踐實力,都將是台灣走出品牌、發展創意產業最最具關鍵的競爭力!她深信:創意台灣、百花齊放的新產業時代的就在不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