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星友科技總經理許文星,用指紋辨識廬山真面目

世界指紋辨識翹楚、也是華人地區中文辨識之父許文星,像是有先見之明一樣,17年前辭去工研院光電所副所長職務,和建中老同學林清輝一起創辦星友科技,就是運用指紋技術,領先國內業界,開發出指紋判讀系統全球跑最快,只要0.16秒的第一人。在許文星帶領下,星友突破全球40幾家少數技術開發廠商,克服電腦網路容量過大、程式設計等問題,建立多功相容性商品,制定出國際間第一套指紋特徵點標準,獨步行銷到國內及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市場,更是跌破業界專家眼鏡,因為許文星做到許多人做不到的事。

人類工業發展250年來,進入當前蓬勃發展的資訊電子時代,許文星認為未來十年,網路服務產業的成長速度,會跑在業界最前面,而幫網路客驗明正身,正是網路進行資訊交換和交易的開門鎖。許文星看準市場後,用打帶跑策略,搶先跑在全球業界前面三年,一邊好整以暇等著大家,一邊鴨子滑水,努力開發指紋辨識關鍵技術。

指紋看似平凡,卻是過去兩百年國際間犯罪現場唯一採行的計量標準,例如作案現場罪犯指紋比對,需要13個特徵點重疊吻合才足以採證,過程中不難看出指紋世界的奧秘,看起來類似,卻大不同,指紋辨識也因此成為科技界難以揭開的神秘世界。

許文星看人所不能看,找出指紋特徵點作鑑識標準,做人所不能做,開發完成判讀系統,跟他的經歷大有關係。許文星成大電機畢業後,刻意避開歐美學術主流,進入日本慶應大學拿到碩士及博士學位,選擇的研究領域--電腦輔助教學、視覺心理學、影像處理和圖形識別,讓他在1982年8月取得清大電機系教職,建立起清大影像處理實驗室,後來更以優異表現,38歲時,借調擔任工研院光電所副所長。許文星的科技研發和管理長才,逐漸樹立出國內光電達人形象,並在成立星友後,不光靠產品,也靠專利和得獎紀錄,把星友招牌行銷到全世界。

許文星跨界從事學術創新研究、經營管理和行銷,形容自己得獎紀錄輝煌,包括德國IF工業設計獎、科學園區優良產品獎、國家發明獎、國家產品形象獎金質獎等國內外大小科技獎十多項,該得的獎都得過,1994年甚至還被「經濟學人」雜誌推崇為世界性高科技產品。不過高科技新創技術創業維艱,守成更難,星友成立17年來,不只花費許文星建中一票老同學幾億台幣的鈔票,也燒光他個人一億的存款,同時在最近幾年打平虧損。否極泰來,許文星回憶自己過往所憑藉的,除了膽識,還有過人的毅力,他說創業不容易,不放下身段做不好,除非有全盤計畫,年輕人可別輕易嘗試。

許文星出身醫生世家,父親和外祖父都是台大醫生,母親是彰化名門望族,從小到大他成績名列前茅,念建中時,還和馬英九、盧志遠等人成為同窗好友,雖然為了一圓新創事業大夢,和一流大廠廝殺代價不蜚,但許文星堅持,星友因為17年前就先知ISO的標準,領先其他競爭者10多年的研究實績,台灣將來有條件成為世界的指紋辨識技術中心,他也會像紅樓少年一樣繼續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