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電子材料專家汪建民挺院友,辦活動物超所值

汪建民是國內材料冶金專家顧問,在國內產學研人脈經歷豐富,目前雖然跨足竹科光電大廠擔任技術長,去年開始還義務擔任工研院院友會活動促進主委。讓人驚訝的是,技術長辦起活動來,不管是邀院友院慶回娘家、科技的知性旅遊、健康及數位藝文風華講座、兒童劇團演出,或是打高爾夫、品酒、走春踏青參觀蘭花生技、畜牧場、竹碳窯、水力發電廠、鐵道木業文化館、玩劉力學臨海農場等,竟然吸引老中青三代全報到。讓一向習慣安靜自己玩的院友圈,變得不安分起來,許多活動開始每場報到。汪建民分享他對耕耘這塊園地的夢想。

辦活動能兼顧質量之美,叫好叫座,其實不容易。汪建民認為,院友會活動凝聚力強,部分原因是院友對過去在工研院付出青春、歲月,留下的美好回憶。

然而汪建民更重視的,是院友忙碌為工作付出後,自己的生活和休閒品質,是不是有更好的規畫?汪建民自己就有切身體會。他們夫婦倆有幾對夫妻檔知心好友,每週固定相約往桃竹苗山林跑、泡湯,並在山頭小坐對飲長談,用身體和思考一起領悟台灣之美,真的是夫復何求?汪建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們花四個鐘頭上司馬庫斯,映入眼簾的,竟然是厚達30幾公分的積雪,那個晚上,還意外在海拔四千公尺的崇山峻嶺碰上地震,所有朋友奪門而出後,看著皚皚白雪慢慢分裂、蠶食的痕跡,他們又驚又喜相視而笑。

汪建民發現大自然不同層次的美,就像從成大的冶金礦冶研究領域,跨海到美國東岸的伊利諾大學材料工程博士,再歷經工研院材料所組長、副所長,歷任好幾家光電能源大廠總經理等高層主管一樣,做那行就像那行、玩出技術和管理的深層內涵。汪建民從美感和內涵中攫取生命力,他認為,這些發現所累積的能量,自然會在工作和生活中逐漸釋放,影響其他人。他相信,院友會活動促進委員會正要促進院友會員釋放這股生命力。

事實上根據保守估計,工研院過去30幾年,共有超過1萬8千多位院友,投入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其中就有一半以上擅長技術開發的院友進入竹科資訊電子、光電、精密機械和生技等業界發展。由於竹科圈子不大,院友在職場和生活圈交手機會高,院內外高層主管開始思考如何凝聚會友,延續產業商機。在娘家和院友們口耳相傳下,院友會呼之欲出。

今年才四歲多的院友會雖然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成立時仍備受矚目,院友會副秘書長周吉人指出,院友會是內政部同意設立的第一個設團法人院友會,成立時還曾經獲得陳水扁總統賀電慶祝。執行秘書張世平與院友會員接觸最頻繁,他指出,因為院友會一則扮演工研院與院友,在產業促進發展方面的平台,二則又扮演凝聚院友彼此間感情交流與事業互相提攜的平台,以此雙平台角色的獨特價值,在短短五年不到,院友會成員很快從300多人,躍升到1350人,其中有一名院友入會時竟然將加入院友會或其畢業學校校友會,兩者再三斟酌,最後還是選擇加入院友會,讓他倍覺窩心又感動。

周吉人認為,院友會規模迅速擴大,跟院友活動觸角和設計有密切關係。因此從去年開始,力邀過去曾經擔任工研院材料所副所長的汪建民博士,擔任工研院院友會活動促進主委,希望結合院友在業界的能量,把過去的熱情延續下去,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