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王剖明從技術研發投向專案管理之路

王剖明擁有工廠自動化系統規劃設計的技術研發專業,還榮獲72年的教育部青年發明獎殊榮,在電子所協助執行包括翡翠水庫設計監控系統,以及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自動化系統研發工作,實務經驗豐富,王剖明回想這一段經歷,直說工研院是自己的事業之母。

短短8年,台灣資訊工業年產值以驚人的速度突破38億元美元,台灣錢淹腳目,各種新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在竹科的沃土快速成長,心中有創業夢的王剖明,與好友在電子大廠廣宇電子董事長羅蔡賢的資金挹注下,創立慧宇科技,從事軟體設計開發。擔任總經理的王剖明捲起袖子,親身參與安排人事、和客戶洽談、跑三點半的大小事。然而,因為缺乏商場實戰經驗加上王剖明隨性所致的個性,不到五年的光景,慧宇科技黯然結束營運,這段創業過程讓王剖明感慨萬千,但這狠狠跌一跤的經驗,卻也讓王剖明為日後專案管理執行與教學,奠定扎實的基礎。

創業失利讓王剖明背上一千五百萬的負債,面臨家庭失和的重大危機。 看著最親愛的家人,憑著一股不認輸的傲氣,立定還債、重新站起來的專案計畫,王剖明努力從失敗的泥沼中掙脫。而進入外商公司從事專案管理的工作,是他專案執行的第一步,也是王剖明對自己工作態度與工作方法的再洗禮。不僅如此,這位昔日的CEO還放下身段擺地攤,從賣襯衫、賣皮包、賣燈籠體會專案管理的Know-How。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王剖明在工研院練就的技術研發本領、完整的創業歷練加上不斷的在各類專案中反覆實踐管理規劃、執行、監控、檢驗和風險管理的原則,王剖明讓專案管理內化成為自己思想邏輯與行動。民國89年,王剖明還通過美國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與專業講師認證,擔任台灣專案管理學會(TPMA)監事,來自台灣愛普生、漢民科技、科學園區等廠商和機關團體專案管理課程講師的邀約,一個接一個沒有間斷,就是對王剖明專案管理的專業最大的肯定。王剖明表示專案管理的精神其實就是 planning,是一種做事的方法,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產品及服務的變化日新月異,任何人都必須對專案管理有具體完整的知識,才能提高專案成功的機率,而他創業經歷更是學員最好學習的範例。

承襲工研院「隨著環境變化」的DNA,走過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王剖明形容自己的人生是「倒啖甘蔗」越來越甜,王剖明相信命運,卻不向命運屈服,他感謝太太家人陪他走過人生的低潮,今後王剖明將繼續在專案管理的領域中承先啟後,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