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聯電工安尖兵徐彰孚追求卓越,為企業打造堅固堡壘

對聯電前風險管理部經理徐彰孚來說,產業環境安不安全,決不是靠運氣,只有縝密執行風險安全管理,才能在幫企業賺錢時,圍起最後一道防線,把天然和人為事故災害降到最低點的零風險。

徐彰孚的說法不光是理論,而是來自環境的嚴苛考驗。過去國內華邦,日月光,和9年前聯瑞8吋廠發生火災時,不只燒壞廠房所有設施與設備,還一次比一次帶來更嚴重的財務虧損。聯瑞廠房付之一炬,讓剛剛扶植聯瑞的聯電母公司帳面損失上達百億台幣,所幸保險公司同意理賠百億巨額保險金,聯電實際損失雖然不大,倒是後續訂單和聯電企業形象卻飽受衝擊,國際再保險公司對竹科廠商更是望之怯步,不是不敢接case,就是大幅提高保險金。

幾把火燒出連續效應,引發竹科廠商譁然,突顯企業建立產業安全預防機制的迫切性,聯電因為飽受此一衝擊,開始迫切尋找國內工安專業人才。 86年10月聯瑞廠區煙霧彌漫,3個多月後,徐彰孚的身影,從原來任職的德碁半導體廠房,走進聯電廠區。這把火意外”延燒”出徐彰孚的環保與安全衛生生涯。徐彰孚的身分,從製程工程師變回環安衛主管,他的任務,就是要用預防管理的積極態度,建立與落實聯電未來的風險管理機制。

87年初,聯電成立風險管理部,徐彰孚擔任副理,聯袂整合相關小組研議安全,環保,火災,消防和地震防護等議題,設計安全與消防課程並落實聯電所有員工接受此一訓練,同時協助成立國內唯一一支高科技消防隊,以達成24小時隨時待命解決突發狀況的目標。89年時,更進一步參與聯電和國際知名結構工程顧問公司EQE的合作計劃,以475年一次的強震最高損害做標準,鎖定建築結構,廠務設施,管線和生產機台,完成全面防震強化,地震防護係數達到400gal以上,聯電更因此躋身國際風險管理的前瞻權威企業。此外,徐彰孚推動綠色工業安全的雙手,也展開國際交流,從87年起,擔任TSIA代表,連續三年與各國代表研擬完成ITRS國際半導體環安衛技術藍圖。其更早在84年工研院服務時,銜命引進SEMI S2環安機制,協助業者建構堡壘般的重重防護網。

事實上,徐彰孚正是國內業界少見的工安環保專才,他在艷陽高照的中山大學同時取得化學和企管雙學位後,便赴笈國際環境工程的頂尖學府-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主修環境科學與工程碩士,畢業後本來想一直留在美國政府機關擔任公職,工作一年後,因為抵擋不住內心深處對台灣工安界的強烈使命感與熱誠,11年前選擇回國服務,幾家顧問公司等著年輕專家點頭上班,後來徐彰孚卻進入最具使命感的工研院工安衛中心任職,希望把歐美重視綠色環保與風險管理的觀念與作法引進國內,協助業界提高風險管理的安全門檻。徐彰孚最近常陪念幼稚園的孩子讀論語,孔子一句話”知知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讓他發現,原來自己已快樂地生活在工安世界裡。

因為表現傑出,徐彰孚在工安衛中心只待一年,就被同樣重視環保與安全的德碁半導體挖角,從德碁再轉進聯電,一次一次成功的轉換,徐彰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另外一個原因是,為自己追求下一個成功。徐彰孚幫聯電拿下無數大大小小環保與安全衛生獎項,回首來時路,卻對工研院留下的專業訓練和協調斡旋經驗感念不已。

企業創造利潤誠可貴,建立風險管理機制價更高。沒有人可以拿生產營運和員工性命開玩笑,但徐彰孚卻運用他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為企業穿上安全與環保的裝備達陣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