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 均豪總經理林景清從機械所黑手幹起,2008挑戰百億大關

傳統產業大老闆,老是給您權利一把抓的印象嗎?兩年後即將向百億營收叩關的均豪科技總經理林景清,可能顛覆您的認知。

謹慎內斂,和"牽手”鶼鰈情深,而且幽默風趣,都是林景清給機械所同事的印象。不過,學機械,幹黑手出身的林景清,在八年前距離領工研院退休金只剩3年的關鍵時刻,卻回應半導體機械設備國產化高漲的呼聲,放下機械所17年資歷,和3年後唾手可得的退休金,徒手帶著一批技術團隊,把畢生所學帶向業界,成立台灣第一家專門設計開發半導體粘晶機等重要機台和技術的國產設備公司—華東半導體公司。林景清這一步棋下得快又準,讓不少同事始料未及,他語氣詼諧,用”以身相許”四個字,形容自己當年決定一輩子投入精密機械業的重大決定(T)。

事實上,林景清下的並不是險棋,而是在”賭”台灣精密機械設備國產化的長遠佈局。半導體和顯示器生產機台價格動輒上千萬台幣,國內大廠過去幾乎全數引進歐美日韓現成設備,國產化比重以個位數吊車尾,引發國內產官學研業者擔憂,精密機械設備發展再不轉守為攻,將來一定被國際大廠牽著鼻子走。林景清因為帶領科專成效表現傑出獲得國內青睞,引發當時的均豪等相關各界投資衍生成立華東半導體,一探國產化市場風向球。

林景清擅長用孫子兵法中”知其可以戰,不可以戰”的攻守策略,為初試啼聲的華東拿下國產機台頭彩訂單,更因為華東後來的亮眼表現,在91年獲均豪青睞予以購併後,林景清再度改弦易轍,以轉型生產,技轉LCD設備技術,以及與製程廠商連橫產製等雙重策略,為整合後的新均豪拔得國產市場頭籌,以近400名高居全員一半比重的強大研發實力作後盾,搶攻別人”又愛又怕”的高難度製程設備,並企圖登上國內第一大IC, LCD設備大廠寶座(t)。

林景清雄才大略,計劃進一步購併群錄後,用技術和行銷為均豪佈局再下一城,在2008年時大步向百億營收叩關。但林景清說,一路走來並不輕鬆,均豪跟不少台灣設備商一樣,非常羨慕南韓設備商有政府及使用者大力協助設備發展環境(t)。

設備業出手重,林景清雖然出身高科技黑手級,但對於所負責的業務卻能未雨綢繆,深思熟慮,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他的快筆和快?推廣功夫。林景清在機械所擔任計畫經理時,經常得趕在科專結案報告前,振筆疾書寫下一本又一本厚厚的綠皮書(t)。

林景清最高紀錄,是一個星期趕出幾十萬字的計劃書,結果有一次卻出乎意料在寫完最後一段文字時,出現身體耗弱的緊急狀況,跟著住進加護病房,連續三個星期後才出現轉機。這段生死關卡,讓原本個性沉穩的林景清下定決心,放開胸懷,更以積極樂觀的態度迎接人生不如意的試煉。不論面對什麼環境,繼續向上,林景清記憶深處,學校老師曾經講過的一句話—機械是產業之母,正是鼓勵他成長的驅動力(t)。

從黑手級研發人員,挑戰百億企業領袖,林景清的故事,也為台灣的黑手師傅們,裝上夢想起飛的翅膀(9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