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傳產不死,只是更為浪漫。粘永峰讓台中后里重返Saxhome

(19x7T)60年前,自從台中后里業者用手工打造出全國第一支薩克斯風,被國外買家收購以後,后里名號逐漸吹響。一甲子的歲月,后里成為國內外知名管樂和打擊樂器的製造重鎮。30幾家製造商年產值超過6億台幣,直逼全世界薩克斯風13億到15億一半的年產值。透過師徒傳襲,一個農業小鎮能聚集這麼多傳產業者,業者口耳相傳輾轉一甲子之間,本身也成為美麗的傳奇(Tx2)。

但是幾年前敵不過中國大陸低廉勞力竄起,后里30幾家業者,逐漸步上初期日本樂器廠關廠的後塵,后里地區好不容易建立的樂器代工潮汐,恐怕就要逐漸淡出。

兩年多前,工研院機械所挺身而出,執行工業局計畫,開始為連昌、萬麗福等15家業者量身改造,既然不能以量取勝,就改走精緻路線,用創新品牌,吹響后里薩克斯風,再推上國際舞台。

機械所經理粘永峰說,薩克斯風的材質決定音色,孔位決定音準,因此拉孔,吹管和喇叭口,用人手打造,做工不論多細,還是會影響專業音色和音準。機械所因此改採基礎研究,整合分析材質--銅鋅的最適化比例,找出核磁共振的最好音色,從材料製程技術到表面電解拋光開發,到建立檢測規格及音色音準檢驗系統開發,協助業者把薩克斯風300多個零件生產標準,一整支都給規格化(T)。

機械所團隊從技術縱向切入,同時連橫后里地區業者,成立聯誼會,協助業者打造出最適合東方人體工學的薩克斯風,后里地區的訂單從此爆增超過2000支。不過粘永峰認為,這樣還不夠,必須要繼續包裝行銷出Saxphone的原鄉風貌,也就是重塑后里的Saxhome定位。今年八月十一到十四號在台中后里馬場,粘永峰因此擴大舉辦全球首度結合樂器製造體驗與風情萬種的音樂表演-樂器節,透過世界Sax冠軍手的法國薩克斯風樂手Philippe PORTEJOIE等國內外堅強卡司,為Saxhome發聲,讓全世界知道薩克斯風的原鄉就在咫呎之內的后里(T)。

粘永峰學科技出身,過去很少接觸樂器,卻因為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從此愛上薩克斯風的優美激情。從計畫執行初期,自掏腰包買薩克斯風琢磨技術,到一家四口學著演奏,音樂人文的因子,反向融入了科技人的家庭。粘永峰有感而發地說,台灣未來的科技發展,需要加入人文藝術,他和家人藉此先圓了音樂的夢(T)。

從Saxphone到Saxhome,后里未來要繼續成為樂器的原鄉。粘永峰等人透過科技力量,巧手打造出全世界第一支高科技薩克斯風,繼續向全世界放送浪漫樂章。台灣傳統產業不死,只是變得更浪漫(T)。(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