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創意,創新,創業-"三創"顧問葉惠娟, 工研院全方位科技女傑

嬌小的身軀,銀鈴般的笑聲,配上娃娃臉兩顆大酒渦,第一次撞見葉惠娟的科技人或業界老闆,經常會被她的工研院產業顧問頭銜嚇一大跳--這個年輕女孩真的是專業顧問嗎?

葉惠娟進工研院今年正好滿20年,進工研院第二年,葉惠娟就因為表現傑出,通過化工所遴選,送進清大化工所進修,摘下博士學位。20年來,葉惠娟以一介女性研發尖兵,一路擘畫參與工研院企劃管理,產業分析和前瞻創意等多重領域,表現可以說是游刃有餘。葉惠娟信奉”變是唯一不變”的理論,其間不僅拿下工研院首屆教學設計擂台賽霸主,還創下該院擁有最多講師,專業認證數,自創設計課程超過300小時,600小時最高授課時數,以及滿意度最高等多項創新記錄,懾服不少男性科技人。

開朗具親和力,說話速度快,是葉惠娟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認識她以後才發現,講話快,實在是因為她博聞強記,思考靈活。就像電腦CPU執行運算作業一樣,葉惠娟腦袋裡,也鎖定受訪者談話的重點,隨時進行分析和歸檔,講話不快都不行(T)。

思考速度不夠快,卻不用擔心跟不上葉惠娟,因為她的工作就是幫企業當產業顧問。葉惠娟人脈廣,是強調創意,創新和創業的工研院”三創”顧問的不二人選。工研院這幾年,為了協助台灣產業發展,持續用創新幫企業增溫。葉惠娟跨足多元,從學生時代就一路擔任社團,校隊領袖,對她來說,幫國內產業建立創新營運模式和管理教戰守則,讓業界感受不同的熱情和生命力,原本就是一項義無反顧的使命,早就烙印在她心中(T)。

工研院創意中心成立快兩年半,葉惠娟目前擔任縱橫組的組長,中心從名字到定位,創意到底,她形容自己是”縱橫天下,無役不與,合縱連橫,創造雙贏”。過去葉惠娟曾經協助工研院進行2008策略規劃,提供政府制定科技政策法規,以及內部經營團隊決策幕僚建議。目前則負責協助”新世代創意聯盟”中會員廠商三陽工業的創意團隊,登上產業浪頭,即將協助全新的三陽機車破浪而出(T)。

和少數女性科技主管一樣,葉惠娟顯得樸實無華,但是許多女性做不來的事,她卻精悍無比。從小學生時代就進軍排球隊,喜歡打抱不平,跟男生單挑,幹群架,除了是工研院排球隊,網球隊隊長,羽球隊,田徑隊,到現在組團跟男性主管打高爾夫,從小白球大談企業經營顯學。現在的葉惠娟,還有一個心願要達成,您可能想到了,就是當排球教練,想為行銷運動產業繼續築夢前進,當然,我們祝福她夢想成真(T)。

擅長凝聚團隊向心力,葉惠娟這名全方位科技女傑,用專業價值和個人品牌,取代了其他仕女鍾愛的名牌華服珠寶,讓創意中心一批娘子軍,在男性掛帥的工研院裡,顯得是熱力四射(9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