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希望園區讀書會,嚴守仁默默耕耘,歡喜收割

「希望園區讀書會」的誕生,源自一個生命覺醒的故事。嚴守仁現年十二歲的小女兒,出生時罹患先天性唇顎裂,主治醫師羅慧夫安慰他們夫妻倆,這是上天賜給他們最特別的禮物。因為台灣長期累積的各種污染與毒素,使女兒在胚胎中就受到不良環境荷爾蒙的影響。羅慧夫的一番話,使嚴守仁恍然驚醒,身為知識分子,應該為台灣社會進一份心力。經過三年大量的學習與沉澱,他創立了「希望園區讀書會」,開始他營造良好生命教育環境的志業。(進話帶T60036-0144)

嚴守仁體會,一群人共同學習,就像一群雁子朝著共同方向一起飛翔,可以激發無限的毅力與創意,因而決定採取讀書會這樣的團隊學習方式,從影響自己生活週遭的人、事、物做起。果然,希望園區讀書會在竹科成立,就吸引許多渴望創造生命價值的科技人,利用午休或是下班後的時間,積極參與討論。從小小的公司內部社團,到開放跨公司的讀書會聯誼,希望園區與包括工研院、台積電、聯電、證交所等50個讀書會都有互動。嚴守仁因讀書會的發展需求,分別成立了「讀書會導引人培訓班」、「講師實務社群」及「生命教育園丁培訓班」,加強希望園丁們的導引技巧,並複製嚴守仁的知識管理與領導能力。(進話帶T19 0120)

嚴守仁追求的生命教育,是邁向一個成熟人格的過程。在「希望園區讀書會」裡,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敞開胸懷,無所不談。以一本書、一個小遊戲,或是日常生活的小故事,分享彼此的經驗與創意聯想。透過「意識會談法」這套系統化思考模式,誘導出每個人潛在的知識與價值觀,邁向成熟的生命蛻變。

希望園區讀書會採用的「意識會談法」思考模式,一直帶給嚴守仁無限能量。在工研院電子所擔任生產線組長時,嚴守仁用它來連結團隊成員的想法,改善產品品質。如今,數以百計的讀書會夥伴,在「希望園區」的網站上分享他們用「意識會談法」增進人際溝通與工作效率的實際經驗。(進話帶T7 0220)

褪去科技人光鮮亮麗的外衣,嚴守仁用知識與公益做鋤頭,在希望園區裡默默耕耘、播種,而希望園區的夥伴們自告奮勇地帶著生命教育的種子,在全台各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目前希望園區讀書會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區都有固定的課程與活動,而嚴守仁則是大家的精神領袖與共同導師。

人們眼中的嚴守仁老師,總像一塊海綿,無私地把平日吸收的知識與智慧源源不斷地釋放。但他更重視學員自發性的咀嚼與內化,創造屬於個人的生命意義。嚴守仁的名字,也是他的座右銘所在─「嚴格的遵守仁道」。五年後,他要成立一個基金會,整合各方資源,協助更多人提昇生命的層次,邁向成熟。(T21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