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明基電通資深協理蘇淑津,用熱情率真平衡工作家庭槓桿

16年前,當蘇淑津其他華人同事同學滯留美國發展時,她和夫婿卻反其道而行,從美國AT&T貝爾實驗室一起回國,投效當時的工研院電通所,負責台灣正從個人電腦轉型起步的網路資訊產業中伺服器軟硬體技術的開發工作。

工作難度百分百,蘇淑津靠著科技人的精明冷冽與台灣女性的熱情直率,從頭默默做起,沒想到從此平步青雲,成為電通所鳳毛麟角的女性專案經理人,後來還以”分散式應用伺服器軟硬體”和”遠距醫療會診系統”兩項科技類開發成果,和潘維剛,李紀珠等國內政界名流,共同獲得85年十大傑出女青年頭銜。回顧10年前的榮譽,即便在此刻,蘇淑津仍然顯得謙和而內歛(T)。

除了摘下十大女青桂冠,蘇淑津還創下個人不少第一的紀錄。她在成大念的是化學,卻在美國南加大拿到資訊碩士,是帶動電通所粉領晉升潮的第一位女性主管,後來擔任當時所長鄭瑞雨特助申請在職進修,也是中山大學首屆資訊工程所第一名錄取,第一名畢業的博士榜首。

蘇淑津為什麼能看到世代需求,轉型資訊界發展?甚至在離開工研院轉往業界後,帶領明基電通手機開發團隊,開發出第一支國產化3G手機?蘇淑津說,一方面是觀察國際科技發展趨勢,再來就是聽從鄭瑞雨的建議,做沒做過的創新研究,進而發展出以3G手機為主題的博士論文,這樣一個創新觀點和堅持,讓蘇淑津後來無心插柳柳成蔭(T)。

不過在國內高壓競爭的高科技界和產業界,啟用女性擔任核心主管,幕僚,畢竟還在少數,蘇淑津”敢人所不敢,做人所不做”的性格,如何入主男性掛帥的科技界,和明基其他層峰主管平起平坐?同時帶領研發團隊在業界衝鋒陷陣?蘇淑津認為,可能跟自己個性比較急一點有關,加上遇到挫折時,多一點的熱情與堅持(T)。

對女性而言,更重要的傳統家庭價值,蘇淑津照樣用她的熱情和堅持灌溉成長。16年前,蘇淑津全家人,包括她擔任清大客座專家的先生,還有一雙兒女一起飛抵國門,當年小兒子才3歲,進光明新村幼稚園從ㄅㄆㄇ開始唸起。蘇淑津重視下一代教育和生活價值觀塑造,經常利用中午時間抽空到校關心姐弟倆的學校生活,也和老師交換意見。

姐弟倆一個愛讀書,一個愛玩,蘇淑津跟著姊弟倆人從實小,實中一路唸上來,實中畢業後,姐弟倆先後隻身赴笈美國,不愛唸書的弟弟像一匹黑馬,攻讀西北大學電機系,姊姊甚至只用三年半的時間,在上(六)個月拿到史丹福大學學士和碩士學位,現在利用暑假期間在外交部工作。9月1日起,即將在她的母校實驗中學任教一年的心理學,談到這對兒女,蘇淑津的驕傲全寫在臉上(T)。

蘇淑津身材嬌小,卻用熱情率真撐起工作和家庭的槓桿;而啜飲她最愛的熱咖啡,在杯裡猛畫圈時,一樣認真思考佈局。人生不同階段不同情境,她同樣認真投入,認真的女人不是最美麗嗎?(9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