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林修安與車結緣,昔靠"小黃"賺學費,今推電動自行車上路

林修安有一張斯文未脫稚氣的臉,血液裡同時流著當警察父親的膽識,只要一讀書,工作,就卯勁投入,十足拼命三郎。一年半前,受當時工研院材料所組長陳增堯推薦,投入電動自行車推廣行列,從此絞盡腦汁,構思台灣電動自行車的全新營運模式。看不到林修安人,可能是上山下海,在試騎腳踏車的路上。計畫辦公室裡,則是燈火通明。等到週末好不容易回到基隆老家和妻兒相聚,還是一手拿著奶瓶,餵小孩喝奶,一手翻著營運計畫書看,離不開車。

林修安被老婆碎碎念,是家常便飯。不過電動自行車推廣之初市場很小,才是問題所在。材化所主管曾經開他玩笑說,這個年輕人只要碰到開會,就儘講一些市場問題,跟隻烏鴉一樣。林修安說,市場太小,無異於緣木求魚。團隊成員確實經常踢到鐵板,一直到林修安鍥而不捨,向宜蘭縣綠色博覽會主辦人--農業局課長康立和講出關鍵的一句話,”課長,您是一個遇到困難會積極面對的人,我也是”之後,才首度獲得政府官員注意,由國人研發的第一批電動自行車命運從此改觀,去年在宜蘭綠博會推出國內第一個聚點,其次是墾丁,南投等地。林修安說(t)。

工研院拿來推廣的100台電動自行車,成功吸引綠博會現場民眾騎乘,意外打開知名度。一台定價1萬3千塊到2萬7千塊不等的電動車,被林修安等研究人員賣出三,四十台,工研院電動自行車市場魔咒從此破解。緊接著上場的,則是為國內第一套電動自行車營運模式來佈局。很少人知道,林修安頗好鑽研行銷管理,還考上政大EMBA,和企家班專業經理人平起平坐共同進修,由於工研院逐漸改採市場機制,取代技術開發做推廣主軸,林修安更因此如魚得水,希望幫國內業者從無到有,包括推廣策略,產業技術和創意行銷,開創電動自行車在北台灣海岸的黃金休閒商機(t)。

然而能不能成功地接駁捷運,高鐵和火車站等交通據點?推廣機制仍有待建立,得靠政府先點頭補助部份款項。但是,林修安向環保署空保處處長楊之遠簡報時,再碰一鼻子灰。林修安仍然不氣餒,這次,引用了他進工研院時,年屆90高齡的阿嬤鼓勵自己的一句話,打開官員的心,答應向上級爭取補助款,阿嬤一句話價值450萬台幣,相當值錢,聽聽這位已撒手人寰的阿嬤,她的小故事(t)。

林修安能為電動自行車這類非主流技術贏得尊嚴,靠的正是堅持與感恩。林修安唸書時家裡窮,放著清交大不唸,選擇進離家近的海洋大學,靠著每天下課開計程車賺學費,貼補家用,拿到大學和研究所文憑。SARS風暴席捲台灣,則用學生時代當潛水社長自製的防水背包,申請專利,變成商品,義賣所得近10萬台幣,悉數捐給台北市政府作防災基金。林修安自認為是一名小小的推手,動一下腦筋,雕蟲小技並不足以言勇,但卻感念生命中曾經對他伸出援手的貴人,認為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面對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挑戰來勢洶洶,與車深深結緣的林修安,對工研院研發品質有信心,而且正嘗試和工研院團隊帶國內相關業者騎向台灣的黃金海岸,讓電動自行車將來的路愈騎愈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