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竹林不知年,竹炭達人陳文祈三月不曾進家門

陳文祈分別在日本東京工大和長崗科大拿到兩張碩士文憑,他重視綠建築生態的就地性。而全台灣第一座竹炭基地會走出工研院,選在苗栗三灣山上蓋,也是因為陳文祈看上三灣土質黏度高,就近竹林等優勢。從此陳文祈和日籍專家帶著10幾個工程師,飽嘗蚊蟲叮咬,不計晨昏,酷暑和豪雨,忙碌奔馳在三灣基地和竹林間,甚至三個月忘記進家門。回想起這一段,陳文祈說,只要有意義,再辛苦都值得,不過卻苦了家人(t)。

陳文祈的辛苦有了代價。數據顯示,竹炭經過三灣土窯高溫炭化精煉後,原本每公克300平方公尺的表面積,活化成2000平方公尺,所有小洞加起來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超過日本的1200平方公尺。陳文祈說,這些小洞吸附力好得出奇,不僅富含礦物質,還可調溼,遠紅外線,除臭,吸附有毒硫化物,氮化物,甲醇和三氯甲烷等物質。而竹炭具備良好導電性,還可降低、阻絕電磁波。由於這套燒窯機械設備表現超過日本,最後竟然回銷了日本五台。

期間陳文祈和團隊成員陸續協助台灣百合,澀水竹炭等業者,取得國內CAS標章販售。包括標榜甘甜可排毒的竹炭冰淇淋,竹炭蛋糕,豆腐,礦泉水,生啤酒,威士忌,咖啡,甚至強調殺菌效果的牙膏,洗髮乳,以及訴求抗菌除濕等效果的奈米級竹炭衣物寢具各類用品,五花八門。其中由921災民廖招勝,詹俊能共同成立的澀水工作室,還首創出酒杯和杯柄一體成型的竹炭杯,讓日本人翹起大拇指。而來自日本,加拿大等地的訂單,更是讓業者接到手軟。台灣竹炭業者大賺另類”黑金”錢,證明工研院的技術沒話說。

然而陳文祈手中的竹炭產業還不止於此。最近半年他帶著團隊到石門,德碁等水庫,計畫把一部分炭化技術應用在漂流木上,讓全台5萬噸滿山滿谷看到可能腳軟的漂流木,?碎成細微粉末,轉作微生物肥料,種植香菇,蘭花等農林產品。並開發海水淡化應用,也和台南嘉南水利會合作淨化烏山頭水庫,降低優養化,對此,陳文祈袒承,是受到蓋烏山頭水庫的日本專家八田與一所感(t)。

台灣竹林佔地14萬9千公頃,原來滿地叢生,乏人問津,透過工研院陳文祈等人的努力,老天爺送給台灣人民的竹炭產業,正由黑翻紅,發出鑽石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