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元昌用奈米外衣幫建築物外觀保鮮

工研院曾用奈米技術,幫民眾穿出各種吸濕排汗的奈米衣物,最近一年,化工所更運用奈米技術領先全球開發出Sol-Gel溶膠凝膠,計畫幫大樓穿上一件奈米外 衣,未來大量應用在建築物上,將可在大樓表面形成一層超疏水塗層,讓雨水輕易滾動時,同步把髒污帶走,達到”自我清潔”的功效。

事實上11年前,自潔的觀念就由德國教授Barthlott提出,而領先應用在德國大廠STO的塗料產品上,但化工所許世昌等研究員沉潛兩年匯聚能量,最近 一年由27歲的國防役人員黃元昌接手,突破Sol-Gel溶膠凝膠的表現。計畫主持人黃元昌表示,與德國產品作比較,Sol-Gel耐久度相似,使用期限 大約兩,三年,耐刷性則高出10倍,達到1萬刷,而排水性化學物質,物理性粗糙結構突破了一般水珠與平坦表面接觸角120度上限,超越德國的130度,達 到150度,是目前文獻記載上,最接近蓮花效應的紀錄。

蓮花效應是奈米技術的最佳寫照,蓮花為什 麼始終能出淤泥而不染,關鍵在水珠和蓮葉的接觸角高達160度,水滴很難停留在上面,而和水珠吸附力相對變大的灰塵,連帶輕易被水珠滾動帶走,達到所謂的 自潔效果。黃元昌說,化工所能開發自潔塗料的關鍵技術,原因也就在於運用高科技師法蓮花效應,突破100奈米以下的微結構關卡(track)。

黃元昌說,化工所這項成果本來是從硬塗裝Hard Coating計畫衍生而出,沒想到意外在自清潔領域闖出名號,拿下該院的柳蔭獎。黃元昌一路從清大化工系所出身,為了專心突破德國難以突破的技術關卡, 接計畫的前半年幾乎每天挑燈夜戰,終於否極泰來。由於技術難度高,已經引起國內無線通訊設備業者青睞,希望藉由與化工所目前月產10萬套的產品合作計劃, 大幅提高3G產品在下雨天時通訊品質下滑30%到50%的斷訊問題。年輕的黃元昌無心插柳柳成蔭,得獎的事,自己想都沒想過,但讓他印象深刻的,倒是合作 廠商兩極化的反應(track)。

黃元昌希望,他能繼續挑戰耐久度十年以上的透明化產品目標,而 這一波技術成效如果彰顯出來,化工所寄望通訊產品的合作疆界,未來也可望順利轉進和取代每年106億產值的建築塗料市場,以及正發展中的汽車擋風玻璃等零 組件產業,預估可創造出150億台幣產值。然而對大部份在相關研發界和業界發展的科技人來說,黃元昌這段話,或許更說明了台灣年輕科技世代拼科技一個重要 的原動力(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