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女傑陳慧玲與男性CEO爭鋒競技

陳 慧玲掌握市場趨勢,膽識過人,雖是一介女性,卻擁有創業型男性主管的執著和堅毅性格。她說,圓創因為放棄市場一窩峰策略,包括人才,設計等成本風險都得自 行吸收,像當時晶圓廠產量滿檔時,圓創的新產品四處碰壁,損失簡直難以估計。而公司轉型類比發展,相關人才不僅一人難求,原有人才還往數位領域傾洩,使得 圓創流動率一度驟升兩成。加上其他創業型企業初期可能遭遇的問題,圓創都正好躬逢其盛。陳慧玲說,如果不是靠者電子所前輩,也就是智邦董事長杜億民諄諄教 誨的創業熱情和夢想,以及核心同事們一路相挺,內外重創的圓創不會否極泰來。如今圓創不但榮獲國家磐石獎,倒吃甘蔗的營收成績單,更是一舉登上國內類比 IC設計業的前五大。聽聽這位科技女傑一路走來的心情(track)。

陳慧玲拿的是中山大學企管 所碩士學位,卻首開工研院女性研發主管創業之先,在工研院創業男性CEO群,以及台灣數位IC設計界男性Chairman中脫穎而出,甚至凌駕一般領導同 儕,陳慧玲謙稱自己的聰明才智並沒有過人之處,倒是因為她對跨領域整合的濃厚興趣,才能悠遊進退於類比IC製程研發,市場趨勢分析,以及科技管理幾個領 域,因此圓創亮眼的成績無關乎她的專業背景,更無關乎她的性別,而在乎她對知識整合的高度興趣。

其 實陳慧玲在IC設計界認真而坦率的自在模樣,很難不讓人聯想起當年在彰化女中唸書時,一會兒追逐著風,在田徑場創下12秒9的紀錄,一會兒還優雅地在合唱 團裡唱著女高音的畫面。她全身似乎活力泉湧,像幾年前描述台灣高科技產業生態一本赫赫有名的業競天擇,陳慧玲,就是由半導體界前輩楊丁元和陳慧玲本人共同 合撰的。經營高科技,要耐得住高壓,陳慧玲說,她寫書,赴歐洲登阿爾卑斯山,就是紓解身心壓力的好辦法。以前一部電影火戰車男主角的故事對她激勵很大,她 經常把公司營運切成好幾個百米比賽,每一步都當作是重新出發(track)。

慧頡的雙眼,聰明開 朗帶點迷糊,四年級的陳慧玲像極了鄰家大姐,犀利的言辭,包容和尊重員工,卻是不折不扣讓員工又敬又愛的董事長。活躍在高科技領域的陳慧玲將來交棒後,希 望自己繼續待在公司擔任”知識長”CEO,為自己和企業下半場挹注動力。這是陳慧玲,到了70幾歲當阿嬤,可能還是一樣知性與感性兼具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