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義工張祖琰與男性政治角力

從工研院材料所研發實驗室通往清大校園宿舍,新竹東區一路上,張祖琰原本熟悉到不行。她在材料所擔任主任職務,帶領幾十名碩博士作研究,卻因為血液中政治基因活躍了起來,把自己推向從未涉獵的政治舞台,還蟬連新竹東區市議員至今七年,仍然熱中服務鄉梓。

新 竹的教育和市政天空,因為多了一名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化學博士的務實和精準演出,開始揮灑出高科技都會應該有的高效率表現。張祖琰在蔡仁堅,林政則前後兩 任市長任內,曾大力爭取市政預算,解決了新竹市中小學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包括淨水設備維護機制,還鋪設校園附近的學童安全步道,帶動中小學教室電腦化,同 時從無到有建立市區圖書館的網路化平台等。這些改變,部分固然受惠於科技城的e化優勢,但事實上,新竹中小學的網路資源,的確在國內校園e化排行榜上數一 數二。張祖琰說,從科技界跨到政治領域,讓她看事情的角度更寬廣(track)。

張祖琰雖出身自 嚴謹的科技界,但是她的敢做敢言,卻一度震撼新竹教育界,原因是她曾經以發佈新聞稿的方式,舉發新竹市一名中學校長涉嫌教師甄試洩題貪瀆的教育弊端,而首 開新竹檢調單位新聞剪報辦案之例,最後迫使這名讓杏壇蒙羞的校長黯然下臺,聽聽張祖琰怎麼說(track)。

堅 持公義勇往直前,是張祖琰從政的信念,其實她在學校唸書時就是一個熱心公益的好學生,學會幹部,連很多人愛翹課的軍訓課,她都很捧場。張祖琰也是個感性的 人,她因為認同生命線義工的工作,還協助整合生命線資源,發揮志工團體的影響力,會做這些事情,也是因為天生想幫助人(track)。

技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張祖琰從科技跨越政壇,從帶領幾十名碩博士作研究,到服務千百民眾為民喉舌,張祖琰靠著科技人的專業冷靜和人文關懷,一圓了她的政治夢想,更為新竹鄉里增添了清新的科技味,成為工研院目前唯一一位步入政壇的女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