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人一手拼科技,一手拼公益

光 電所研發人員田萬頂,雖然是個性內斂不擅辭令,個頭不高的男性工程師,每年卻定期寒冬送暖,和工研院社團幹部胡其俊,吳國精,廖進邦等人,數十度上山下 海,足跡遍及新竹縣五峰,尖石,新豐等地區。這些科技人看盡傷殘無依的老人,兒童病患,癌症末期患者,幫他們粉刷家園,送書給孩子們閱讀,也到過仁愛啟智 中心,德蘭中心,香園等地,親自餵過腦性麻痺,智障,精神病患等殘障人士進食,悲天憫人之心,數度讓他忘記了研發工作的苦悶和自身的渺小,田萬頂關懷的行 動因此從未間斷過,聽聽這名科技人的心情(track)。

跟目前NPO社團有計畫性的進行公益整 合趨勢相比,工研院過去這類慈善性社團可能缺乏整合機制,但是工研人的愛心卻是涓滴成河,明顯地不落人後,該院社團內各類慈善募款,清寒獎助學金等物資捐 輸上,估計最少也有七,八百萬台幣,揖注新竹地區一,兩千名障胞家屬生活,成為他們乾旱枯寂心靈中的一場即時雨。

幾 年前才從工研院電子所退休的院友高月鳳,人雖然退休了,卻轉換跑道,投身在區外一家台証儀器測試公司,擔任老闆身邊的行政左右手,人稱高媽媽,從67年進 入電子所,25年來,每年都不會在這些愛心盛宴中缺席。她和電子所研發實驗中心主任胡其俊”呼風喚雨”般的募款能力,經常被同事津津樂道。歷任電子所所友 包括記憶體設計龍頭廠晶豪科董事長陳興海,波若威科技董事長吳國精等人,當年在高媽媽盛情感召下,每次總是10萬塊,10萬塊地從口袋裡掏出來。古道熱腸 的高月鳳,回憶起這段往事,總是不忘感念電子所的自由和包容文化,要她再回去多募款幾次,不只是沒問題,而且她還希望能重回當年,帶著自己的兒子一起探望 山區裡孤苦無依的老人,好來得及在衣食無缺的年輕人心裡,多撒些愛心的種子(track)。

最好 的年代,有可能是最壞的年代,自由競爭的社會機制,或許在無意間造成了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但是台灣這一世代少數科技圈像工研人卻沒有忘記,在追求高科技 生活品質的同時,也堅持心靈成長的夢想,克服萬難,努力拉近人際之間愈來愈多的疏離感。也因此,最壞的年代,也有可能是最好的年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