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尖兵林勝智為NPO抹上彩虹

林勝智,36歲,擁有成大學士、台大碩士學位,也和工研院大部分硬底子資工背景的電腦世代一樣,一股腦兒投入了網路資訊的佈建工作,將近11年時間,他衣帶 漸寬終不悔,不過,林勝智纖細的身形、秀氣的臉龐上,似乎就是少了一些什麼。去年3月,受到工研院院友會副秘書長周吉人的號召,他開始加入一項稱之為” NPO彩虹計畫”的網頁設計活動,NPO指的正是Non-Profit Organization公益團體.林勝智、蘇益慧等人開始利用下班時間,走出了工研院的疆界,用自己的電腦專業,向弱勢族群伸出了關懷之手,結果不到半 年時間,這支網路尖兵包括Server、網路建置、維護義工,以及網站設計和內容維護義工等8人小組,很快地協助新竹地區4家弱勢NPO組織,陸續建構完 成了該NPO的個別專屬網站。

回憶起這段歷程,林勝智表示,自己並沒有做什麼,只希望結合多方的 公益力量,幫助弱勢NPO團體,幫他們建構屬於自己的專屬網站,來提高曝光率,幫助更多需要尋求幫助的人,也協助NPO團體克服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 (track)。但是林勝智本人卻沒有想到,自己卻意外地找回生命中另一道彩虹!原因是林勝智11年前在工作初期,曾經熱衷尋求的生命源頭--上帝,曾幾 何時因為工作和戀愛經驗的忙亂紛擾,在他的生活軌跡中消失了,沒有想到6年後透過網路工作的彩虹計畫,與上帝從心中重新相遇了,找回生命中失落已久的熱 情,林勝智說(track)。

根據聖經文獻的記載,上帝在歷經洪水浩劫的叛逆人類身上,重新軟化 意志,透過彩虹這抹美麗的印記,與人類重修舊好締結新約;在同樣擁有社會關懷理念的院友會副秘書長周吉人眼中,林勝智個人生命經歷中,這一抹與上帝久違的 彩虹,更是不折不扣彌補了新竹地區弱勢公益團體的數位落差,同時也印證了上帝的期許。

周吉人表示,目前包括新竹市肢體傷殘自強協會、聾啞福利協進會、殘障運動發展協會、至愛服務協會等弱勢NPO會員,都已經提供會員上網查詢相關團體簡介、服務項 目、問題解答、活動公告、社福資源等資料,以及進行線上志工招募、捐款,甚至提供職業媒合等多元化的服務. 網站對社福團體來說,具有相當多的功能,周吉人衷心希望他們能妥善運用,發揮網站最大的功用,周吉人說(track)。

弱勢族群從此固然可以靠著網路e網打盡,不再自外於網路社群之外,但是除了給NPO魚吃,還要?NPO如何釣魚,周吉人過去歷經工研院人力處處長,推動地區 公益活動無數,今年雖然計畫退休,卻是退而不休,被工研院院友會延攬擔任副祕書長職務,身兼秘書長羅達賢的左右手,周吉人正計畫透過下一波正醞釀成形的公 益關懷計畫,朝向國內需要伸出援手的弱勢NPO繼續挺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