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科技創意與創新發展

談起工研院創意中心,薛文珍即使掛著病號,講話有著些許的鼻音,卻也隱藏不住眼中所透露出來的光亮。去年九月,薛文珍接受了院長李鐘熙的派任,開始籌備創意 中心。今年的四月份,創意中心終於正式成立,薛文珍真除成為創意中心主任,將帶領埋首於科技領域的科技族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以往在大家的認知中,總覺得科技是邏輯的,而創意必須天馬行空,顛覆邏輯。然而,薛文珍的見解是,創意是涵蓋邏輯思考,科技的創意是要能夠從科技的應用與發展上,找到對生活產生衝擊的地方。

將 科技與生活結合,是科技創意,而為科技創意找到經濟價值,就是科技創新。工研院創意中心,除了試圖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找到原創的新格局。還要引領科技 人,放心作夢,大膽嘗試。進而將夢想,得以匯聚、激盪,延伸出源源不絕的創意能量。因而薛文珍帶領創意中心的中心思想,就是以人為本,他認為,每個人的本 質中,都擁有創意的活泉,創意的能量,來自於自我實現的渴望。

除了提供國內研發人員一個發揮創意 的平台,創意中心也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簽訂合作備忘錄,組成「新世代創意聯盟」工作小組,藉由國際的創意,刺激與拓展國內研發人員創意的眼 界,明基的董事長李焜耀、巨大機械的總經理羅祥安、以及現觀科技青年創業家邱大剛都親身參與其中。

新世代創意聯盟的成立,宣示了工研院與產學各界,以及國際合作的模式,做為創意中心的舵手,薛文珍對於台灣企業的活力與能量,信心滿滿。她認為,未來台灣要以原創的概念,打造「台灣創造」的願景。

創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其我們說創意中心是一個研發中心,我們不如說他是一個舊文化的挑戰者與新文化的播種者。﹝IC 之音記者李心茹專題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