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奈米氧化物粉體技術

「奈米」這個詞,相信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現在任何一項產品只要冠上「奈米」這個光環, 身價往往就應聲上漲。也因此,奈米材料的開發與應用,就成了世界各國相互競逐的戰場。台灣在五年前也開始投入奈米技術與材料的研發,其中,材料添加奈米粒 子,在奈米化之後除了可以改善以及增進原有的特性之外,更能引發出新的功能。而工研院材料所致力於使用直流熱電漿製造奈米粉體的技術,一年半來也已經有了 突破性的成績。主持這個計畫的工研院材料所的廖世傑博士與他的團隊,利用直流熱電漿技術,成功的開發出了低成本、高純度的奈米氧化物粉體。而且有別於以往 只能在實驗室做,無法量產的情況。利用直流熱電漿所製造出來的奈米粉體,已經可以連續量產。目前一小時就可以量產五公斤的粉體。

根 據美國SRI consulting的一份報告指出,2001年全球奈米尺度材料的使用,總重量是58萬噸,價值31億美元,預料在未來的十年,市場規模將隨著奈米應用 領域的逐漸拓展,而急速增加。而當材料奈米化之後,可應用的範圍相當的廣泛,例如在防曬乳中加入利用直流熱電漿技術做製造出的奈米氧化鋅材料,可以吸收紫 外光。另外,大樓玻璃帷幕等建材,在加入了奈米氧化鋅後,就能有隔熱效果。廖世傑表示,材料奈米化之後,應用範圍可以說是既廣泛又實用,未來將帶給人類生 活上極大的便利性。

目前國內已經有業界廠商開始利用工研院所研發出來的奈米粉體製造產品,廖世傑說,未來,奈米粉體材料將可以帶動新產業的發展,同時,更可以帶動傳統產業的再次興起。

兩 年多前,廖世傑與他的團隊獲得材料所奈米平台技術計畫的支持,花了兩、三千萬元以及一整年的時間,建立了可以量產奈米氧化物粉體的直流電漿反應系統。這段 期間,廖世傑體會到高效率團隊的重要,現在,這套設備與系統已經驗證是可行的,在國際上具有高度的競爭力,並且陸續獲得多項專利,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生活 將會因為奈米材料的持續研發成功,擁有多元的變化。﹝IC之音記者李心茹專題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