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軟性顯示器電晶體技術

大家都知道,以往傳統的電子元件以矽為材料,使用的是 硬梆梆的矽基版或是平面玻璃,也因此只能設計出形狀固定,而且硬梆梆的電子產品。同時,傳統電子元件在製造的過程當中,從材料的選用到切割、封裝,必須要 使用大量的水以及消耗大量的材料,製程中產生了許多不必要的浪費。但現在一項新技術-軟性電子的研發成功,將帶領我們邁向電子元件產業的新紀元。

工 研院電子所在一年半前,開始著手軟性電子元件的研發,軟性電子技術是將微電子元件製作在軟性可捲曲式的塑膠或薄金屬基板上的技術及應用,使用有機材料做為 半導體電子元件的載子傳導。和以往的技術相比較,使用有機材料製作出來的電子元件,與目前的矽晶圓元件在特性上幾乎相同,而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用有機材 料製作出的半導體元件,具有可以捲曲的特性,應用在顯示器上,也不會因為彎曲而改變原有的畫面結構,不會失真。電子所平面顯示技術組的副組長李正中,跟著 這個技術從無到有一路走來,一談起這項新的技術,就好像一個母親談起自己孩子般的驕傲,此外,這項半導體軟電技術還具有製程便宜、重量輕、成本極低廉、耐 摔與耐衝擊等特性,同時更能兼顧環保。

除了在製造環境、製程方法、生產管理和設備平臺上帶來顛覆 性的改變之外,預期軟電技術也將為產業結構和人類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把軟性電子和平面顯示技術結合,可為人類帶來各種不同彎曲弧度甚至可捲曲的顯示器 與大面積微電子產品。目前軟性電子最具潛力的應用機會就是在顯示器領域,例如可撓式商品展示電子海報、汽車儀板、和具有弧型顯示螢幕的PDA產品、RF辨 識系統、感測器等。未來顯示器可以捲起來隨身攜帶,往後我們不管看書、看報紙,也只要帶著一張「電子紙」,也就是說,未來我們可以隨身帶著一個龐大的電子 資料庫在身邊。這都是軟電技術為我們的生活所帶來的不同變化。

台灣目前在軟電技術的初步成果,已經趕上了世界上其他研發單位過去的研發腳步,並且成功的以有機薄膜電晶體驅動液晶顯示器。也因為軟性電子元件產品設計自由度高,可以用來製造各種不同形狀的電子產品,近來也吸引產業界人士的眼光,目前國內已經有四家廠商與工研院接洽合作。

這項有機半導體特性研究與技術應用,去年也得到了工研院前瞻研究傑出獎。而談起了這項技術的研發歷程,李正中只用了三個字來形容李正中和他的團隊用一股傻勁,加上無數的寂寞、不被看好的日子,成就了台灣軟電技術的發展。而他最想說的話是什麼呢?

縱使台灣的研發環境是如此的艱困,但仍有一群人堅持理想,默默耕耘與付出。讓我們為台灣的研發人員至上敬意,為他們掌聲鼓勵鼓勵。﹝IC之音記者李心茹 專題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