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工研院的左右手

前陣子工研院要和荷蘭一家研究機構簽約進行跨國合作案,荷蘭曾經要求工研院提供該院一級主 管參與國內外重要社團組織的資料。表面上看起來工研院只是提供一份客觀的數據,不過對於工研院參與國際相關社團組織的指標性意義,在此刻卻變得相當搶眼, 因為以工研院為名的組織會員,在交流和會務運作的互動過程中上,如果能累積建立出互信和默契,將不只能提升工研院的國際形象,更將成為工研院帶領國內企業 相關聯盟,進入國際產業鏈核心的重要籌碼。

因此工研院層峰主管必須深諳此道,院內一級主管掛名國 內外各類重要科技組織理事長的比例都相當高,每名所長或主任少說都掛了好幾個義工職的理事長頭銜在身上。像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目前已經是清大科技管理學 院的院長,擔任過的理事長名單可以列出一長串,像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等。連主導不少新興產業脈動的旺宏董事長胡定華,擔 任工研院院友會理事長的頭銜,另外像聯電副董宣明智,宏基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漢民總經理許金榮等擔綱的竹科重要企經協進會,交大思源基金會等理事長職務 者,共同的做法是,這些新竹科技時人都會點名工研院內一位兼具電子科技和科技管理背景的特別人物,來擔任其下重要社團組織的執行長或秘書長一職。這名人物 是何許人也?

工研院院長辦公室主任羅達賢,正是新竹科技圈推動公益社團運作的不二人選。其實胡定 華接任院友會理事長時,就曾經指名由羅達賢擔任秘書長推動會務。羅達賢在長官背書保證下,往往能有創新突破,分析主要原因往往在於羅達賢在新竹半導體界累 積的豐富人脈和歷練,以及他運籌帷幄的整合溝通能力,加上他原有的電子半導體背景等強項條件,讓他在竹科越來越倚重科技管理和公益性質社團中,成功扮演第 一秘書長的當然爾人選。聽聽羅達賢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

其實交大畢業的羅達賢,還是擁有正宗的專 業技術背景,21年前還曾經用四兩撥千金的方式,破天荒由警車開道,引進全台第一套上億台幣的電子束光罩設備,稱得上是台灣高精密機械設備運輸業的催生 者。電子束光罩機是半導體業用來進行IC設計取像光罩的重量級半導體設備,當年全世界只有十來部,運輸條件相當嚴苛,日本專家當時開出運送過程要符合濕 度,恆溫和耐震度等高規格門檻的價碼是590萬台幣,被當年的羅達賢認為是獅子大開口。因此在工研院內部籌組了一支規畫小組,對各項細節進行沙盤演練,結 果整個運輸隊伍只花了不到100萬,還破天荒由40位警員開路,一路從中正機場”護駕”六個小時走到工研院中興院區,完成全台第一套電子束光罩機”克難之 旅”。這個做法恐怕也只有少數幾個人能做到,羅達賢史無前例地做到了。

羅達賢現在站在管理角度看 創新,也會要求突破原來的框架。像他蹍轉接觸前後兩代創業的工研院院友時,就會透過目前各項社團會務的舉行的演講等活動,對新世代領導者帶出創新的建議。 主要就是希望透過工研院的發展經驗,知識和人脈,促進產業界在互利基礎上互相提攜。讓工研人的精神,不是只有從科技面和企業面,也要從人文關懷面整合出 發,把台灣高科技成功的經驗重新傳承下去。

工研院未來要協助台灣產業界在國際舞台上耀眼登場,透 過熱門產品和前瞻技術移轉取勝,除了要靠通暢的行銷策略挺進國際之外,能夠提前在消費產品最前端的技術研發階段,就能建立策略聯盟機制,帶頭制定有利於國 內業界的產品規格,在國際間先發制人,加強產官學研相關各界的互通有無,帶領台灣上下游產業鏈聯手向國際叩關,甚至一起出擊,其實正考驗著台灣產業界新一 代科技管理領導者的智慧。而如何在國際聯盟踏出第一步,主其事者能知人善任,找到長袖善舞的秘書長,想必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招數吧!﹝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