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COC材料開發與應用

攤開一張報紙,眼前的體育版除了文字報導外,照片欄正現場實 況報導國人在雅典奧運奪下金牌的珍貴影片。這份電子報紙並非電影情節,因為目前這個硬底子的前瞻技術正在工研院裡孕育著成功的種子。電子資訊產品要求輕薄 短小,甚至可以像報?一樣捲起來帶著走,並不是夢想,但是卻必須先找到能夠取代顯示器玻璃質材的軟性基板質材。被化工所副所長王先知比喻成”窮人跑車”的 一種塑膠材料mCOC,也就是特殊觸媒環烯烴共聚物,因為能耐高溫,成本低,記體容量高等物美價廉等潛在特質,早就被化工所相中,從十年前開始投入開發, 為這部窮人跑車法拉利量身打造出流線車型。

丁晴大約從六、七年前開始接手主導此案的整合擘劃,進 行台灣塑膠發展上史無前例的塑膠革命。這種取代過往PC聚碳酸酯的mCOC塑膠質材,是一種高分子材料,生命週期可達十年以上,是光學材料中最傲視群雄的 塑膠材料,不過研發時程和硬體投資設備都屬於高門檻。不過丁晴說,市場潛力大,卻是mCOC最大的利基,像應用在一般泛用型的光碟片材料生產上,台灣光碟 片市場每年就有50億片產量的商機,同時基於mCOC的變化度相當高,如果配搭元件設計,合成特殊材料,更能滿足客戶端特殊需求的光學特性。像高導電信, 就可以合成導電高分子,可撓式顯示器,就可配搭元件設計出可以捲起來帶著走的軟性顯示器。丁晴指出,這種根據產品特性而彈性生產的策略,逐漸成為高分子材 料發展高價值產業的生產重心,同時強調了化工所執行這項前瞻領域勢在必行的做法,是深度投入,更非打了就跑。

既 然化工所面對的是一場全新前瞻技術的開發,因此從材料研發,製程開發到工程應用三大塊,這十年全包了下來,目的就是要讓這場塑膠革命從材料開發到商業化量 產,能畢其功於一役。期間,專長背景鎖定在觸媒領域的丁晴,整合化工所試驗工廠和化學開發團隊三,四十名大部分的男性部屬,掌握mCOC製程開發和放大過 程,結果成功地把化學開發領域轉到了精確的高分子開發領域上,結果mCOC的光學特質,表現出可耐熱250度,甚至300度的高溫,換句話說,在目前全世 界沒幾台相關生產設備機台下,化工所已經能處理歷經高溫熔融狀態下,還能維持光學特性的高溫加工製程和生產,同時成功地克服了製程開發過程中所產生凡人無 法擋的特殊異味。這個結果已經已經超越目前國際間的表現,初步來說,這個任務是成功了。

當然成功 的因素還在於丁晴的整合擘劃有功。問丁晴是怎麼帶動這麼多大男生的?丁晴說是因為男性部署都不把她當女人看!這名外型清秀,穿著時尚的女性科技主管坐鎮在 化工廠中一堆又一堆的實驗數據資料裡,任何人看了,都會強烈感覺畫面的不協調性。這種對比卻突顯了丁晴以專業背景,挾帶著科技女強人的強勢管理風格,和女 性主管兼具的柔性風格,同時懾服了男性同仁的心,更”軟”化了新一代塑膠材料,讓未來的顯示器有了柔軟的理由。而未來如果進行順利,勢必將改寫一部分台灣 在尖端顯示器的研發龍頭地位。﹝謝美芳採訪報導﹞